Wednesday, February 2, 2022

年糕/莊峻華

 年糕/莊峻華

台灣人和中國人,過農曆年習慣吃年糕,台灣的年糕,就是糯米粉加糖蒸煮,過年時祭祀用,台灣過年家庭同時也製作鹹糕和菜頭糕,菜頭糕使用在來米粉,我們家一般都差使我提米到豆腐店磨米,回家後石塊壓榨成粉,糯米粉也可製作甜鹹湯圓,也是年夜飯必有食物,來美國後,天天過年,愛美這一輩家庭主婦,已經不做年糕,學過肉圓,但太麻煩,也中斷多年。

我的球友竇醫師,贈我年糕一塊,我當早餐吃了四日,今晨再贈甜鹹年糕各一曰為竇醫師娘作品,鹹糕是芋頭糕,十分可口,甜糕是紅豆糕,明晨開始食用,很有過年氣氛,是這樣的,我移民美國47年,經濟狀況甚佳於台灣,而且無宗教儀式祭祀,所以天天都是過年,早上食年糕,也比美國熱餅耐胃,可以打兩局雙打,而且美國太太年糕考慮過糖尿病,用糖謹慎。

美國境內不是台灣神明統轄,財務獨立靠長期工作,隨時節約,樸儉理財,投資有方,不全是運氣或神明保佑,所以才能天天過年,天天吃年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