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8

大學宿舍困難之回憶/莊峻華


大學宿舍困難之回憶/莊峻華

台灣居大不易,最近台灣地方選舉,爆露一大學宿舍之老問題,引起我一
些困難之經驗,這是41年前之老事,但仍不能讓我忘懷。那年,我幸運
錄取師大,但開學時,系教官不准住宿校舍,請願上訴幾個月後,始勉強
安排一床位。二年級,又遇見相同困難,有人建議我送禮給系教官,因我
開始課外擔任家教,於是買隻小火腿,送到教官家,教官退回,但給一機
會,讓寢室七人投票決定,結果我遭否決,那一年,我就住在校外,房租
就是當年公費數目,到三年級,重新申請,始得批准,四年級,則一律校
外住宿,台灣當年人口,一千三百萬,師大學生僅三千許,宿舍已經有問
題,現在台灣人口,兩千三百多萬,台北市一樣大,學生數目爆增,問題
更加嚴重。

我常想起當年,公費師大教育,給我一個坦途,來到美國求學移民,凡是
清寒家庭子女,經過學校教育,無宿舍之煎熬,兵役之磨練,移民美國後
,深覺一帆風順,我讀之研究所,給與足夠之助教助學金,學費和住宿費
都可合理包括,研究生可以專心讀書,這是我最幸運之兩年。

有子之女後,我馬上存款,當作大學費用基金,子女就讀州立學校,所費
有限,我也不願讓他們有金錢壓力,如今也都完成學業,工作多年,在社
會上立足。給與子女之就學機會,是家長之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