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8

產品保證服務繼續/莊峻華


產品保證服務繼續/莊峻華

昨日,除草機新電池和充電器寄來,連忙試車,新電池無法吻合,於是我刨
除滯留於電極處融解塑膠殘骸,以便吻合接觸,仍舊無法發動,於是拍照申
訴,愛美手機,傳給琳兒,琳兒再電郵相片給我,轉給主辦小姐,產品保證
服務繼續,今晨,小姐有信來,要我攜新電池和充電器,舊機桿等,到其特
約店修理,若不能修理,則將再寄新機桿來,如此就是更換一新除草機,申
請產品保證理賠,真還需要,時間,耐心,興趣,和知識始可。

先到附近一家割草機零售店,惟此店只修汽油動力機,送我到名單上第二家
,此店在八號公路旁,時為午後,室外氣溫逼近一百度華氏,老車發動呻吟
些許,觸動我心弦,終於上路,找到特約店,此特約店,規摸稍大,主要是
代理進口小引擎機器,櫃台有客戶,而且有人正在服務客戶中,我放下器具
,參觀產品,比較價格,非常有趣,此店代理德國和日本產品,這些德日廠
商,都是世界馳名,於是我再查我之除草機廠牌,也是日本牌,本公司在廣
島,德國公司在史徒格特附近,都出產汽車零件,另外一家是本田,本田割
草機,在美國生產,其餘兩家,我懷疑都在中國設廠製造,全球化恐怖之處

自中國取得全球廠商投資後,這些跨國企業,善用中國廉價勞工,減少生產
成本,產品物廉價美,起先我誤解是中國製造之故,經過兩次保證服誤折騰
,發現消售服務,也是大學問,美國大市場,消費者吃此套,公司信譽,割
草一週一次,35元包括除邊,約是半年機器本錢已收回,本無需計較,但有
保證,何樂而不為?首家電只售汽油動力割草機,似是父子營業老店,第二
家,則有較多產品,職員較多,講西班牙語和英語,客戶也都雙語,反映出
美國勞力市場之現況,美國不僅工廠製造,受到挑戰,服務事業亦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