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8

生活比較/莊峻華


生活比較/莊峻華

退休後生活,有較充裕之時間,比較過去和現在,台灣和美國,許多感觸,
尤其是整日觀看整論節目,古老日本電影,鋼琴樂曲等,我常覺幸福,常比
較如我仍住台灣,生活應是如何?

約是2012年底,我們售出一55年老屋,另購一30年舊屋,庭院幽雅,有
兩書房,早飯後,我就埋在樓上書房,寫作看網誌,看信寫信,我之離群索
居,就是離開每一時代環境之朋友圈,重新尋覓新友,像是愛犬及其主人,
清晨散步,欣賞社區鄰居花園般庭院,美國社區所特有。古老日本電影中之
鄉村環境,常帶給我童年回憶,樸實生活。我曾幾次返回故鄉,虎尾埔里,
已經看不到當年景色,沒有一樓木屋矣,在花蓮光復糖廠,看到保存之宿舍
,均已是小博物館矣。

老日本電影,純樸感情,日本當年生活環境,甚似台灣,難得日本文學,仔
細之保存如此回憶,在英文翻譯電影中,再經過網誌,廣為流傳。我在旅行
日本後,經常回憶到在台灣之往日,我相信日本文明對我有影㗽,作人之原
則,講話算話。

 財務獨立,是一大生活改進,此為社會階級之提升,我說財務獨立,就是不
為金錢所逼迫,此為我幼年之壯志,所以我努力取得來美國之機會,努力讀
書,努力工作,和努力儲蓄投資,現在是我來控制金錢,而非為金錢所控制
之生活,所以我曰社會階級之改變,而且是一代之時間中。

政治是我之大興趣,從先父時代之台灣人,受到日本近代教育,均喜歡談論
政治,台灣國家進步快速,以台灣古中國政治經驗,來判斷美國之法治,真
是輕而易舉,美台兩國政治現況,多彩多姿,可以充實許多老年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