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8

觀賞老日本電影東京物語1953/莊峻華


觀賞老日本電影東京物語1953/莊峻華

昨夜無意翻閱,觀賞老日本電影明片,東京物語,內心感觸,我個人家庭,
並無故事中,平山家庭之和諧,此為一般典型家庭,而且必需是好家庭,始
有之結局,所以非常感人,近20年後,1972年,始在紐約出名,當然先在
倫敦引起注意,一直成名到現在,片中演員都是導演小津安二郎之團隊,美
麗溫淑之原節子,演平山紀子,戰歿二子遺孀,這種超高氣質女性,真需認
真追尋,認真體會,加上日本敬語,平實幽默,服飾,真誠禮節等,65年老
片,仍是歴久彌新。

兩佬家住廣島縣之尾道鎮,我查是在福山市西,濱瀨戶內海,我經過福山,
到過廣島,吳市,和江田島,影片中之渡輪火車,均甚熟悉景色。一日雙佬
決定,赴東京探望子女孫兒。二佬算是非常明理,非常體諒,長子內科醫生
之工作,媳婦照顧兩孫男之忙祿,時間短暫,並非久居,故尚未有婆媳之爭
。長女是理髮師,已嫁尚無子,在家開店,二媳婦上班,二子戰歿八年,至
今尚未改嫁,我看原節子,真實人生,未婚甚難。長女敢派遣,請上班媳婦
請假,帶公公婆婆遊東京,使派長兄出資,讓父母到熱海溫泉,我也查此溫
泉勝地,系在伊豆半島西北端,靜岡市東,我剛過夜靜岡,到駿府城賞櫻,
甚感親切。二佬不適旅店喧嘩,夜不安眠,提前回東京,始知長女房間有他
用,勉強一夜後,決定回尾道老家,最後一日,分道拜訪老友媳婦,在媳婦
門口等候下班,公公再離開訪友,結果三老人喝到酩酊大醉,讓警察將兩人
,男佬和其醉友,半夜送回長女家,結果真的是結束東京行,慢車回家,在
大阪,女佬就不適病倒,勉強掙扎回家,就一病不起。

我喜歡此電影,除原節子,劇情,對白,和背景等因素外,主要是我經歴過
此段人生,我承認是一遺憾,但是此為文明世界之常態,而且開始有共識,
有解決之途,就是要全力照顧自己,莫讓子女有負擔,兩佬健康情況,就不
應有遠行,尤其是兩日慢車煎熬,真是子女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此影片之緣起,來自美國1937年影片,為明日開路,野田高梧介紹給小津,
兩人在旅店改寫劇本,費時102日,引為美談,我需搜尋影片是否尚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