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可多巴行/莊峻華

可多巴行/莊峻華
可多巴市在馬拉卡市正北方,高鐵一小時車程。西班牙城市,一般都
是古王國,回家後,查谷歌,看舊電影,稍有頭緒,可多巴市,是世
界最古老城市之一,有一段曾是世界最大城市,目前人口32萬。我搭
高鐵到可多巴,下車後,就徒步走向瓜踏契畢河方向,經過市立公園,
摩爾古城堡,羅馬古蹟,大教堂,走過瓜踏契畢河,再逛大教堂附近,
午餐後,又在市區轉,轉到河邊大道,沿河邊走回,城堡公園車站,再
車站候車,巧遇一對母女,來自中國北京。

公園就在車站緊鄰,有玫瑰花圃,橘林,也有園藝花店,早上已有人攜
愛犬散步,我有習慣與愛犬招呼,我自造一句西班牙語曰,我有愛犬朋
友,多過於人,然後又加上一些甜美暱稱,許多主人,就拉著愛犬,容
我撫摸,履試不爽。就在公園邊界,已經有幾輛馬車,準備招攬生意,
摩爾城堡,就在隔壁。

城堡建築,都已經是繳費博物館,城堡大牆,小護城水溝,都還維護甚佳
,城堡大牆內,就是古城鬧區,很多商店,也有很多公寓住宅,歐洲風景
相片中,狹窄小巷,樓上掛花小洋台,多半是培突妮亞花,可多巴市就是
典型,非常雅致,我在其中一家餐廳午餐。摩爾人統治過西班牙,可多巴
是其中一著名之城邦,是隸屬當今敘利亞大馬士革之,第二代回教王朝,
天主教勢力,在13世紀,就驅逐摩爾人,最後一摩爾王國,格林納達,也
在附近,就是1492年淪陷,此段之前,歷史上有段,伊斯蘭黃金期,之後
,就是西班牙黃金期,西班牙海軍,曾經佔領北台灣。

羅馬兵力到達可多巴市,而且在該市留下劇場,瓜踏契畢河上,蓋了大橋,
橋上有拱門,河床上有控制水位站,都是古蹟,拱門是有維護之景觀點,河
床上之小水門,則是風吹雨打日曬。很多遊客,我至少遇見兩三團華人旅客,
都是興高彩列。大教堂,羅馬小劇場等,都在旁邊,都在城堡大牆內,都是
小街小巷,都是商店,都是乾乾淨淨,牆上都有掛花盆栽。我在一巷內餐廳
午餐,因為需要如廁,餐廳也很精緻,侍者很有耐心,和我西班牙語對話,
我發現西班牙人,很有自信,而且學校教育很好。

吃過飯,不用問路,沿河邊大道,走回城堡公園車站,我要提前到月台,職
員曰不可,於是我在車站打盹,旁邊來了一位白髮中國女士,她說女兒帶她
來西班牙玩,她住北京,到過台灣,印象甚佳,覺得台灣人,很有禮貌,時
間到,我連忙安檢入月台,我遞張昨日車票,電腦刷卡不過,於是女職員幫
我找一疊舊車票,我回頭觀望中國女士,她女兒也露出關切眼神,男職員過
來曰,剛才查票,票有還你,於是我開始找歐鐵帕斯,果然夾在裡面,離開

車已是最後兩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