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15

巴練西亞行/莊峻華

巴練西亞行/莊峻華
下郵輪後,很熟練之搭車到哥倫布廣場,換地下鐵到巴塞隆納車站,
改搭快車南下巴練西亞市,我準備在巴市住三夜,火車沿海線行駛,
經過西班牙農莊,看到較多農作物,而且較多浚渠灌溉,三小時半就
抵達。巴練西亞市,也是一古王國,火車站很美觀,站前都是高樓大
廈,整齊美觀宏偉,我直接按說明,北上突利亞河方向,有位香港小
姐,和我一齊看街圖研究,她在第一遇見廣場,就左轉離去,我在下
一廣場,聖女廣場,就已經接近旅店,小費導遊說明範圍,都在此兩
廣場之間,大主教堂,博物館,大學,商區,古街,大菜市場等。

突利亞舊河道,就在旅店北方,兩岸都是熱鬧城中心,河流改道後,
巴市政府,將舊河道,改成一公園,從公園樹幹腰圍大小,是有近百
年歷史。這公園很寬,舊河面一定很大,水落後橋墩顯露,橋上有兩
整排美麗花盆,堆擠成叢,後來有餐廳老闆告知為小玫瑰,但又不像
薔薇。四座橋頭堡中,有一座就在此,建築宏偉,而且維護極佳。

第二日清晨,我再到河床公園散步,公園內有幾座足球場,也有花園,
各種樹林,設有自動噴水設備,而且正在噴水使用中。過那座花橋,就
是一美輪美奐之博物館,我選擇河南處,聖女廣場周圍,大主教堂,還
有其他教堂,商街,其他博物館等,在一水果攤,買些番茄,櫻桃,和
草莓。從水果攤,走回旅店,果然在街上迷路,問上多人,仍舊有困難。

我終於在上午11時前,回到旅店,準時參加小費導遊,我們在一處集合,
分成兩隊,一隊有17位,女導遊講好小費是要紙幣,不要銅板,所以是
至少五歐元。她的講解有趣,講到當年建築工人之微薄待遇,於是在教堂
或大建築高處角落,雕塑不雅動作像,大主教堂門面有大衛五角星誌,她
說出原因,這些都是再重新征服期。兩小時後,她推薦我們幾位,到一小
餐廳,我們按照推薦叫一盤派亞炒飯,讓我懷念郵輪上之海鮮炒飯。

下午回旅店,我就習慣到屋頂,歐洲旅店安排些桌椅在坪頂,旅客可以使
用,有的有投幣洗衣機,所以我常使用,連續兩日,都有三位年輕人,在
一花藤棚下彈吉他和樂器,樂聲甚美,第二日我開始鼓掌,問他們出處?
原來他們來自英國利物浦市,在西班牙流浪街頭當藝人,晚上到處嘗試運
氣,有時候警察會來取締,然後他們就到他處。

另外一位,保加利亞女士,也來西班牙打拼,當復健者,講好一個月有一
千歐元收入,但在巴塞隆納工作,只能拿到三百歐元,因此南下巴市尋找
機會,她英文流利,描述到保加利亞國窘況,回家後希臘財政有問題,提

到鄰國保加利亞,她說保國更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