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塞比亞行/莊峻華

塞比亞行/莊峻華
塞比亞在西班牙西南部,卻是馬拉卡之西北,搭普通火車要兩小時,
一日清晨,我就從馬拉卡出發,沿途可以看到新雪山脈,加州和內
華達州之分界,亦稱新雪山脈,一定緣起於此,但我看西班牙這座
山脈,規模稍小。沿途都是農莊,經過小鎮車站,非常樸實,早上
涼爽,塞比亞車站新穎,高鐵可達。我在車站,拿了一張地圖,按
照指點,就走向塞比亞城中,很可惜我並未到達,就逕自折返,我
錯過西班牙,最美麗城堡宮殿之一,塞比亞是安達露西亞自治區之
省會,人口七十萬,大塞比亞市,人口高達一百五十萬,夏天氣候
甚熱,平均攝氏35度,有一條大河可通大西洋,過去曾經是貿易港
口,我很遺憾,連這條瓜踏路裴河,都沒看到。

一下車站階梯,就有一座小公園,鐵絲網籬笆長滿紅色九九重葛花朵,
我拍攝幾張相片,前面有一金色圓頂建築,原來是一天主教堂,兼學
校,旁邊有一小公園,我正想注意廁所,公園和幾面大城堡牆壁為界,
不是引人注目之公園,城堡牆也不出色,旁邊都是小巷民宅,街道十
分忙碌,我的理由是無知,而且也是疲倦,全身輜重攜帶,十分沉重,
於是我開始問道回車站。

越走越像原路反方向,所以我越來越放心,最後問到一位坐在小公園
之老紳士,我真是竭盡所能之西班牙語,然後他重新整理,造好完整
一句,問我是不是?我都說細,細就是是,然後再加上一句尊稱先生,
原來車站,就在前面。

買下回程車票,我就到車站麥當勞店外座,躺下瞌睡,整個車站廣場,
整個站前大道,都種植苦苓林,而且一串串苦苓仔,高掛在樹上,而且
灑落地面,我詢問許多西班牙人,都不悉其名,休市荷西公園也有,也
無人知其英文名,有一日,我問大一姊萬里,埔里糖廠,公誠路上那棵
巨樹何名?我提到母親嘆語,颱風倒下巨樹幹,該可作多少衣櫃?萬里
立即認出是苦苓林,我曾在苦苓林駕訓隊,苦苓林軍營接近林口,林口
有美軍空軍機地,我把苦苓仔帶回馬拉卡,有位餐廳老闆,寫下血原諾
,回家後查西和字典,卻無此字,看來我是必須再去塞比亞一次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