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15

坎城行/莊峻華

坎城行/莊峻華
坎城在法國南部,是一影城,每年五月中旬後,有一10天影展,城
市美麗,人口約是七萬多人,我下船後,就沿著沙灘海岸,逛了一圈
半島,然後從一段小山坡穿過豪華住宅區,經過兩別緻花店,再沿原
開始沙灘回船,已經是日正當中,坎城海灘,都是人潮。

坎城海港,吃水不深,所以這15.3萬噸之大船史詩號,需要停泊在港
外,動用郵輪救生艇接駁,救生艇頗有規模,類似軍用兩棲登陸艇,柴
油動力,平常就懸掛在第七層甲板步徑上。下船後,立刻遇上一對中國
青年夫婦,我幫他們拍照,於是跟隨他倆逛。這時候尚早,坎城著名海
灘,稀有人潮。這是歐洲避寒勝地,許多旅店餐廳,突出之半島海灘,我
們開始逛海灘附近,有一大道,間隔商區和活動中心,這些大活動中心,
顯然是因為影展,和其他活動而設,有很美麗之玫瑰花園,就在一巨大海
灘公園角落,我們在此,左轉到半島之另一面,海灘間有許多遊艇停泊,
坎城確是富裕城市。我使用小望遠鏡,觀看對面海岸,也是海灣之一部份,
我猜測就是著名之法國尼斯市。

這對中國夫婦,事先有研究參觀名勝,所以我們看海灘滿意後,中途轉入
一山坡小道,進入住宅區,有些豪華住宅,高磚牆洋房,佈置許多攀藤花
朵,也有些亞熱帶水果樹,我特別注意其停車位置,因為歐洲古城市規劃,
當年尚未考慮到車庫,但因門牆故,只能想像車由門進入,停在門內走道
,抑或庭院一角。這攔腰街道上,有兩家美麗花店,幾步內跨街相隔,店
內上百種花卉,許多培養在盆內,許多掛在欄杆或柱上,非常別緻,花朵
盛開,好幾種顏色,回到船上,那位達拉斯台灣人太太告知,在一花店,看
到多種牡丹花,我了解牡丹花,在五、六月怒放,回家後仔細查我拍攝之花
店相片,卻未發現,一年春天,我在來回芝加哥途中,確實看過牡丹花,在
聖路易市公寓庭院,在芝加哥同學家,在阿肯色州公路歡迎站小花園。

過花店不遠,遇見一警察局,這位中國先生,到局內問路,他告訴我回船方
向,然後他們右轉北上續行,回船後我遇到他,他說我錯過山頂美景,有一
大主教堂,和一古城堡博物館,船上遇見新朋友,幾乎全部逛到山頂。我下
坡到海灘,越接近海灘,越多大飯店,大商店,和大餐廳,海灘大道上,已
經是車水馬龍,我一邊走,一邊坐在板凳上看人潮,沿船方向走去,就是一
片大廣場,也是擠滿路人,廣場旁有船泊碼頭,隔街又是一大片商業區,我
已經喪失鬥志,隨返船人潮,經過小徑,到接駁船處,有一小屋,擠滿人群,
原來是一免費網路站,難怪人手一智慧型手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