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散步馬拉卡城中/莊峻華

散步馬拉卡城中/莊峻華

清晨,馬拉卡城中尚未起床,走出旅社,難得街道寧靜,其實廣場附
近,多半是小巷,走過大教堂,就是海港方向,西班牙城市都有大教
堂,石塊砌成大建築,宏偉壯觀,但是經年,風吹日曬雨打,門面已
經漸漸,失去光彩,如果按照紐約市規格,全面清洗整修,耗資必然
甚巨,惟恐不是一般城市,所能負擔,大教堂旁邊,就是大學,對面
就是舊摩爾城堡,門口是一博物館,回家後,我查了網路介紹,伊斯
蘭黃金時代,這些建築,城堡是1942年前,大教堂則是1942知後,
抑或是稍前,天主教驅逐回教王國之後,就是所謂之西班牙黃金時代
19世紀之前。海港公園,是一位馬拉卡富人捐贈,此富人有一銅像
,他請船員,從全球收集植物種子,然後種在公園內,馬拉卡氣候溫
和,亞熱帶植物,幾乎毫無困難,每棵植物,都有名字,來源,我拍
攝到小時候,糖廠宿舍離笆之七里香,這是一種綠葉樹叢,小白花紅
色果實,馬拉卡七里香,果實碩大,我在珍珠港看到過,虎尾糖廠宿
舍,已經湮沒,七里香早已不見蹤影。我仍舊在意前日所見,玫瑰花
園,原來花園不在公園內,而是在美侖美奐市政府旁,這是一龐大之
玫瑰花園,走步道兩旁,種的都是橘樹。

我從市政府石階上山,就是登上馬拉卡城堡,這是摩爾王國所興建,小
費導遊指出,摩爾人鋸齒狀城堡設計之原因,就是便利於防守弓箭發射
,市政府在城堡走道旁,種上一叢叢九重葛,花色不同,從城堡休息座
,就可以清楚看到,馬拉卡鬥牛場,海灣,海港,城中心則需要買票進
入城堡,始可俯瞰。我從原路走下,目標就是鬥牛場,登山時,遇見一
位南韓學生,在芬蘭當交換學生,也是利用假日,出來旅行,他買下一
張三個月火車票,美金1,388元,全歐洲都可使用,而且不限制次數,後
來,我在回巴塞隆納車上,又遇見他,只因車廂禁音,未能詳述,他到
過格林那達,摩爾最後據點,最美麗之皇宮,阿拉漢伯拉宮,這是我該
去而未去,所遺憾之處。

馬拉卡港,設備完整,顯然有很大之吞吐量,當天是週末,港務局很是
清閒,我從鬥牛場,經過公園,走過港口,港口市場,已經開始有遊客,
穿過公園,再回到城中鬧區,經過許多景點,像畢加索博物館,賽爾文
特斯劇院,馬拉卡吸引許多歐洲遊客。我在一小餐廳,遇到幾位外國人,
古巴女店員,一位古巴學生,一位北非阿爾及利亞青年,有一段有趣對
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