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15

西班牙東南馬拉卡行/莊峻華

西班牙東南馬拉卡行/莊峻華

又回到巴塞隆納車站,搭乘南下高鐵,從西班牙東北,一路下來
,到西班牙東南,一共六小時車程,時速不若馬德里行,火車經
過莎拉哥莎市,但未停靠首都馬德里,火車馳騁於西班牙原野,
遠近都是橄欖園,葡萄園,過中部後,開始有杏仁園,我覺得西
班牙農莊,和日本,台灣有異,土是紅土,像是乾燥,但又不是
砂漠,沒有美國之高樹,好像是雨水不足。有些山崗,築有城堡,
顯然是中古時代,統治者防禦用,火車上可以觀看到近遠處城市
鄉鎮,都是密集白色建築,西班牙顯然處理老舊建築,不甚積極,
沿鐵路可見到一些,荒廢敗壞建築,也有一些廢棄物推積場,西班
牙人,喜歡塗鴉,車站老而不維修建築,牆壁面對火車,都是塗鴉
,這在美國城市,很嚴格禁止。

馬拉卡市是一海港,人口57萬,氣候溫和,我之旅社在城中,接近
海港,大教堂,市政府,摩爾城堡等,我將旅社路線,寫在筆記簿上
,但下車時在月台,遇見一位善心者,願意帶我到旅社,於是我們找
到阿拉面達幹道,也在麥當勞和漢堡王兩餐廳間左轉,但在廣場中迷
路,找不到筆記中之大餐廳,原來餐廳易名,網路不及更改,幸好我
堅持請他喝啤酒,他在豐田車廠上班,已為我是日本人,講了幾句日
語,他就放棄日語,開始英語和西班牙語兼用,我發現在西班牙,英
文很普遍,很多人能講英文,只要我講慢,多使用相同字彙,間接插
入一些西班牙單字,溝通自如。我在馬拉卡市住四夜,有日外出,在幹
道公車站,又遇到他在候車,我又要請他吃飯,他說不必,我很想知道
他之經歷,其父為中國山東人,其母為義大利人,他約是四十許,光頭
像尤伯連納,人很朗爽。

旅社也安排,小費導遊,有兩位,一位是紐約浪人,此年輕人流浪西班
牙南部幾個城市,已經有許多年,另外一位,顯然是西班牙青年見習,
導遊之歷史知識第一流,介紹塞凡提斯之唐吉訶德,畢卡索,畢卡索出
生於當地,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著名後也定居於此,美麗之市政府,
玫瑰花園,還有摩爾城堡,都在旅社附近。

他也提到西班牙內戰,當年馬拉卡支持共和軍,城市不斷受到轟炸,佛
朗哥執政後,重建市政府,西班牙銀行,和馬拉卡大學,都在同一處,

城堡腳下,其實美麗之鬥牛場,也在鄰近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