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15

那波里行/莊峻華

那波里行/莊峻華
義大利那波里市是首站,船停靠碼頭,緊鄰就是一城堡,許多人和
我一樣,和家人或獨自走向城堡,這是一海邊城堡,城牆內市宮殿,
已經是博物館,必須購票進入。走出城堡內院,開始往一大教堂廣
長方向,這已經是那波里城中。這廣常是一口字型建築,圓頂大教
堂,面對西向海港,當然宏偉,兩旁是高階商店,南面是海軍辦公
室,對麵和北側,都是獨立建築,中間有很大之廣場,早上尚未上
班,穿越廣場者稀,於是我沿建築,繞上一圈,大教堂已有進出人
,旁邊商號,不甚熱絡,我未詳加研究。我實在不曾準備到哪裡逛,
於是走出廣場,進入一小公園,我問一位先生,我以為西班牙語可
以通行,我問廁所在哪裡?先生流利英語笑曰,你指公眾廁所?我
點頭,他說沒有公眾廁所,必須到附近商店借用,然後他建議我南
走一段,可以參觀一些豪宅社區。我又問東面山頂那座白色城堡,他
估看我年紀和裝備,建議我城中搭捷運一站,在走下山。

於是我就過街,在一早餐店,買一小瓶啤酒,借用廁所,出來在街上
,遇見一對母女,到海灘來拍照,原來是女兒帶母親來歐洲玩,她們
來自中國上海,於是我們開始交談,她們一團20餘人,北從法國,巴
士專車南下,女兒手機出示義大利北邊漁港,建議我安排去玩,母親去
年到過台灣,非常稱讚台灣乾淨,台灣人很有禮貌,我聽了更加高興,
於是陪她們走回廣場方向,就在一繁忙大街巴士站候車,已有該團旅客
結集,這位小姐一路,都是滑手機看路。

我就繼續問路到捷運站,這上山電車,專門服務市民,山頂上也有一熱
鬧市區,其實整個城市,有很多建在山坡上,就是一站,車資一歐元。
下車後,沿著路標指示,走上城堡,其實是一繳費博物館,我在小廣場
樹蔭下乘座,望遠鏡俯瞰整個那波里市。有位東方青年,請我幫他拍照
幾張相片,我問他是否為交換學生?原來他是菲律賓人,在我們郵輪服
務,於是他帶我走下山,因為他是走上山來者。到海港,他想到海邊城
堡照相留念,於是我們道別。

下午旅客都回船上,我問北京來之程姓夫婦,他們參加陸地遊覽,到龐
貝火山古蹟,我記得初一國文有一課,白話文運動時候作品,作者描述
到龐貝古城,原來就在那波里市附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