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21

財務管理/莊峻華

 財務管理/莊峻華

每年底,我開始準備年初領退休金,先是查看年度最低領初額,然後大略估計,是否足夠一年支出,如此已經與財務相安多年,我的收入幾近固定,支出亦然,但是去年較為節省,因為中國武漢肺炎肆虐,禁閉在家,沒有國內外旅行支出,省下來之錢,準備贈與兩子女。

我的退休金有年金和個人退休計劃,年金主要是社會安全金,有一小筆公司之定義型福利,去年再加一筆房屋貸款收入,個人退休計劃領款,從七十歲開始領,就是當年領去年底帳戶總值除於國稅局壽命指數額,像今年我需除24.5,就是我再活該數目年,現在我開始要贈與證券,給與子女,甚麼時候轉移?我有九個月時間安排,因為年初一,我向兩信用卡,借三萬餘現金周轉,我在開始變錢,無中生有。

這三萬餘貸款,今年九月需還清,因此不能隨便支出,我將年度必領帳戶,分成兩類,目前是贈與股票部分,另外一種是兌現部分,領出使用,就是幫助九月還清到期貸款,我一樣有九個月時間,信用卡很喜歡貸款給我,我向信用卡貸款多年,就是要變錢,不是花錢,錢是借來的,股票基金和薪水等,才是賺來的,借錢一定要還,這是基本道德。

股市會狂飆,也會崩盤,我都在賭,像是賭場一般,我們鼓勵節約儲蓄和投資,都是為將來財務獨立,無需怨天尤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