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21

再談網球局2021/莊峻華

 再談網球局2021/莊峻華

前夜網球局,球場燈不亮,引起我猜測,昨夜我再赴球場。燈仍舊不亮,因此我們需要結束兩夜網球局,我想這是住家理事會之決定,為節省電費,我甚無怨,蓋整個社區,僅有極少數人,使用此設備,去年砍掉夾竹桃籬,我想是為安全故,可讓球場一目了然。我的雙打隊友,都來自社區外居民,沒有理由要求甚麼,於是我們設法,將兩局夜間網球,移到白日清晨,這也是我的理想,清晨空氣比夜間好。

網球運動,需要一些背景,就是過去曾經打過網球,現在願意投資時間打,許多鄰居,尤其是女鄰居,羨慕我還能打網球,她們推薦幾位老人,但都因緣不足,並且叮嚀避免跌倒,打網球有助於身體平衡,而且可以鍛鍊心平氣和,設法處理不滿情蓄,例如同伴吊兒郎當,無甚用力。

日本人在台灣,統治五十年,培養台灣人清晨打網球,而且崇尚各種西式運動,像棒球,網球,和運動會等,中國人戰後統治台灣,則無此習慣,我是戰後出生,又在埔里住十年,尚可目睹一些日本學校運動會活動,到了虎尾和以後之台北等,均無運動會經驗,回台灣旅行,在虎中網球場,清晨看到網球局,始回憶過去觀看地方士紳之,清晨網球習慣,我老年後發心,決定推廣社區網球,我現在有過一組兩年輕夫妻,開始雙打網球。

網球帶來許多過去之美憶,我的球伴,一位醫生,五十二歲,棄籃球改打網球,我鼓勵他張澄治之故事,張是台灣空軍虎風隊,籃球國手,籃球退休後,改打網球,在我們土庫教書,他和一位台大化工廖正雄搭檔,稱霸台灣軟網多年,廖現在住在休士頓,也是我們雲林小同鄉,張曾鼓勵我的義母裴玉梅大夫,到糖廠球場,和街上醫生們打網球,裴是張小孩之兒科醫生,當年我在虎中教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