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工作/莊峻華

 工作/莊峻華

想生存,必需工作,這是不變定律,我有很多時間,回想這一生,從考上台灣師大,當起師範生,開始領公費,一直到現在老年,都有收入,只是高低懸殊,都有工作,師範生需要讀書上課,當兵要出操送外島站衛兵,當助教亦需要幫助管理實驗室,一直到上班領薪水拿傭金等,都需要工作,換取收入,維持家庭費用,這是生存之道。

所以中國古代,儒家思想,崇尚教育,一直到現在皆然,華人和猶太人家庭,最重視子女教育,就是希望子女,習得一技之長,找到工作,有收入後,可以照顧家庭,有計劃佈置家庭。美國是一富裕之國,尋找工作,理應不難,但是我自己失業二十年,就是說沒有全職工作,雖然幾次嚐識改行,工作仍是不易,所以我就設法開源節流,不讓自己和家人吃苦。

美國也有許多可觀之窮人,很多落難街頭,無法享受難得之人生,國家能完全幫上忙?我非常懷疑,因為國家資源,來自稅收,而且資源分配順序有先後,美國基本上是富人掌權立法執法之國家,資源分配是富人優先,窮人墊後,這是事實,期待國家福利,無法至富,永遠停滯於貧窮階級,所以我有結論。

生存在美國,心存善念,台北市長柯醫生名言,但想法要像富人,始能了解美國稅法,對自己有利,小時候在學校,要努力讀書,美國讀書免費時間很長,不要浪費青春,長大後努力以赴,節約儲蓄,養成好習慣,財政要走上獨立自足,家人先幫助家人,比較有效率,等到國家福利金,真是夜長夢多。

拿社會福利金者,不能置產,不能有現金,就是框列在社會之無產階級,這是非常無尊嚴之一生,就是一生無望,若是天生有缺陷,我贊成國家要介入幫助,這是富國人道,但不能濫用,若勢國民在美國,應該是少數,在美國國民需要立志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