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21

享受人生樂趣/莊峻華

 享受人生樂趣/莊峻華

享受人生樂趣,就是把握現在,過一有意義之生活,這是佛家之理想,一日在先母之告別式,一位玉佛寺熱心人士,提醒我一佛家看法,就是人之軀體是上天借貸給人,死後需要還給上天,佛家鼓勵火葬,從西藏到東南亞,凡是有墓地者,都是外來者,人就是要善用這有限之人生,先照顧自己,再幫助家人,然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我常相信我已經生活在天堂,美國在我有限知識中,已經是一理想國家,美國之政治制度,生活環境,工作機會,已經令我十分滿意,我曾在台灣生活近二十八年,當年完全是在蔣介石王朝統治下,幾乎窒息,再三努力奮鬥,過關斬將,始能離開台灣,移民美國,因此我把握箸每一機會,設法在美國好好生存下來。

現在我的子女,均已成年,都在工作,雖未成家生子,但也非我之遺憾,沒有子孫者,並非鮮有,這是我們之無因緣,我毫無作用力,我只待子女幸福快樂,與我相似,善用這有限之人生,了解和解決人生之痛苦。

每天清晨網球後,就是一日休閒輕鬆生活的開始,我與外界隔離曰,自我放逐多年,過去我還工作,需要面對社會大衆,現在就像消失於社會中,我的生活圈,只在方圓一兩哩內,偶而開車買菜,買巧克力,也看不下書,觀看美國新聞,中國和越南農村生活,我在家烹煮兩餐,吃的也是簡單之食譜,最近天天吃牛排。

我的支出固定而有限,所以甚易估計儲蓄夠不夠一生支出,這就可以省去許多憂慮,隨遇而安,中國武漢肺炎肆虐,改變我的旅行嗜好,節省下來之錢,我就分贈親人,我高興他們也高興。推廣老人網球運動,現在我每天清晨,都可以打網球,就像舊日虎尾士紳一般,享受如此運動生活,剛好我有此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