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21

美國之社會福利制度/莊峻華

 美國之社會福利制度/莊峻華

美國工作者,需繳社會安全稅,有很多福利,按照保險精算估計,不足負擔,而且稅收入,只准投資聯邦公債,或無息借給聯邦政府周轉,有些保守派,耽憂安全基金將破產,年輕人,包括我們家琳兒,非常悲觀,到時候領不到錢,就像美國國債一般之壓力,我觀察研究政治經濟一生,果然頓悟,此非我需要煩惱者也,就是繼續領錢,國家可以處理,這也是社會安全保險年金,漢譯為社會福利金之原因。

錢不夠,國家要負擔不夠部分,這就是獨立國家之好處,無能者就選不上總統,所以這是一種給社會上有工作者之福利,退休後有一固定之收入,而且有美國財政部長之保證,這和貧民救濟金福利一樣,就是造福工作者,一般上策,就是年輕時認真工作,認真運動,鍛鍊身體,領最多最長福利金,一位醫生球友,夫妻一個月領四千美元,令我羨慕不已,他為人慷慨,打球出新球,甚至提供鮮草冬瓜茶。

有了社會福利金,自動就有老人健康保險,老人生活開始有保護,新的拜登政府社會部長,提到他年輕時代,曾在詹森總統任內社會部長任內見習,詹森簽署老人健保法,老羅斯福立社會福利金制度,歐巴瑪之歐巴瑪健保法,克林頓之大學生補助金等,都是不同程式之社會福利補助,就像發動戰爭,補助軍火商國防企業,減低高收入者稅率,幫助富人一般者,是執政者政策之優先順序。

當美國人,需要了解美國之社會制度,切莫置之不理,昨日我和琳兒通話,告知我將贈送她十年領出之退休金,她非常高興,而且又免費贈語,這是我從小教她之策略,就是提早準備,提早安排家政,量入為出,節約儲蓄,我贈這混好女兒錢之,世俗憂慮,一掃而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