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21

台灣之美憶/莊峻華

 台灣之美憶/莊峻華

網球局中,一位球伴,屢次提供新球,提供冬瓜茶,仙草茶,非常慷慨,他是位退而未休之眼鏡師,就是生意已出售,新店主人生產,請他繼續幫忙,當然,他之實力尚在,幾十年老字號客戶,我和他打球二十年,他退休前,常贈我台北之生計月餅,生計麵包店,在羅斯福路,離師大近,我們化學系外省同學,喜歡到生計喝咖啡,吸煙,假裝讀莫理森包艾之有機化學。

我讚揚東尼君之好客,他也請球友飯局過,而且是闔府均邀請,我提到台灣民間拜拜之盛事,其實小金門烈嶼也類似,我提兩件美憶。一是大一時,班上一位師範生,桃圓大溪裏拜拜,她甚體念外出同學,邀請我們吃拜拜,大溪就是現在桃圓機場附近,我當時頗為心動,蓋我出身寒門,蛋白質不夠,拜拜裏常有大魚大肉,剛好打一頓牙祭,後來一女同學精算,若省下車費,在龍泉街,也可吃一大碗山東牛肉麵,又可已省下時間溫習功課。後來,當兵回來第二年,到新店教書,準備就近台北,辦理來美國留學,這位溫老師,剛好在該校當注冊組長,我還記得當年美憶。

第二件吃拜拜事,是在當兵回來那年,參加救國團土風舞講習,認識一位崙背鄉姑娘,她也好意邀請我們吃拜拜,因她長得可愛,我臨時想念,搭小火車到崙背,摸到她家,令她驚訝不已,我忘記吃些甚麼,總是非常感謝這一頓飯。

台灣吃拜拜免費,但需回請拜拜,貧窮如寒舍,則不敢跟進,我們在家裏少許準備一些魚肉祭祀,然後充當加菜,有婚喪喜慶,需要包紅白包,始可跟進大宴席,美國好像不流行此風尚,吃得很簡單,而且非常小心膽固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