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21

台灣之美憶(2)/莊峻華

 台灣之美憶(2)/莊峻華

最近每天與愛美討論美國政治,美國面臨空前武漢肺炎危機,新總統向國會提出振興經濟近兩兆美金計劃,愛美專門觀看紐約州柯莫州長之新聞報告節目,然後提到一件雜貨店賒欠之故事,引起我台灣之美憶,我到現在,仍是設法借錢,借錢周轉,借錢來變錢,無中生有,柯莫州長,提到其祖父,在紐約市經營雜貨店,讓人賒欠之故事,窮人需要這種幫助,其父瑪里奧老州長,和他兩人,均耳濡目染,都是好父母官,其祖父告示,社會上就是有人,無法跟上,可以讓他們賒欠,渡過一關,我聽聞後,甚為感動。

小時候家窮,先父在糖廠工作,微薄薪水,需要維持一家九口生計,十一歲時,鼓起勇氣,詢問先母一日買菜錢,她說是十元新台幣,就是當年美金二十五分錢,他的月薪是八百元新台幣,是1958年,我一生牢牢記箸,我們家米是足夠,買菜就是藝術,雜貨店讓我們賒欠,包括我在內,月底領薪水,先父去結帳,我一直甚為清楚,而且牢記先母教訓,沒有錢千萬莫結婚生子,讓妻子受苦。

我們住糖廠宿舍,水電免費,先父母重視子女學校教育,讓我們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我要專欄描述先父學貸這一大工程。先說賒欠這一段,民主黨和經濟學者均認為需要急救,新任財長葉棱博士,就是帶領2009消條危機之功臣之一,拜登總統非常誠懇。

也是昨日,與元兒討論股票之短線交易,我了解他的股票買賣,還好我自修幾次證券執照考試,知道他在做甚麼?我們經過三代,已經脫離當年之經濟困境,回憶這一段人生,苦盡甘來,算是台灣之美憶,有意義之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