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月拔剌/莊峻華

月拔剌/莊峻華
愛美從教會回家,帶回一小袋月拔剌,拔剌就是平埔族語,番石榴
,西班牙語瓜耶哇,很可能來自菲律賓和台灣土語,我們很喜歡拔
剌,尤其愛美,超市一磅四元美金,她也咬緊牙根,買下一兩粒,回
家後,小心切成四片,分次享用,台灣虎尾之拔辣也不便宜,一千元
新台幣,也只能買不到兩斤,約是十粒左右,我這種吃法,連姊弟都
害怕。台灣拔剌,據了解來自泰國改良種,壯碩美觀,真是秀色可餐
,月拔則是土種,嬌小有特殊果香,想來為識者所種植,我家有四株
,其中有兩株,今年首次開花。

離開台灣後,我有四次回埔里,四次都特地,要求回糖廠宿舍區,就
是公誠路,我們家是23號,有此號,但無法想像當年,就是60年前
之環境,我仍舊能回憶,我們家有三株拔剌,兩株在前院,在粉紅柚
株旁,一株為月拔剌,一株為紅肉拔剌,後院也有一株雜牌拔剌,拔
剌株有枝幹,載重八九歲小男孩,一日,鄰居告知,冬烘溪淹死小男
孩,先母不經意回首後院曰,阿華在拔剌樹上,我常應邀偷跑到,埔
里紹興酒廠後之阿美溪游泳,先母常以手指,在我手臂上劃線,可以
證明身體浸水多時,然後再行木棍伺候,阿美溪是冬烘溪支流,已經
加蓋,酒廠擴充,侵犯到舊日糖廠範圍。

印象中,月拔剌四季開花,四季結果,虎尾宿舍,也有一株土拔剌,從
小株到大,當兵回家,起火煮沸風呂,發現株頂有碩大拔剌,家中弟妹,
讀書在外,鮮少問津者,我立即採下,品質是差於當日市場產品。我回
虎尾當高中老師,有學生來訪,居然撞見我在芒果樹上。

陳博士五年前,贈我兩株月拔,陳太太來自香港,喜歡傳統土拔剌,我
因搬家,弄死一株,陳先後再補四株,去年他之拔剌也未開花,帶我拾
馬糞施肥,果然奏效,同鄉中有人,成功種植台灣泰國種,我要繼續研
究,明年春天,有兩小株月拔可接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