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15

軍中伙食/莊峻華

軍中伙食/莊峻華
我從小就是生活,在一清寒家庭,所以對伙食,不敢苛求,有幾位
連長,坦白說道,軍中伙食,較一般台灣平民家庭好,所以有些清
寒家庭出身者,志願留營服役,我的經驗如此,我在師大,管理家
教收入不當,有時候三餐不繼,一直到服兵役,尤其到外島烈嶼,
始有飽食經驗,聽說台北戍守,常有勞軍,台北菜市場更大,伙食
更好,師大宿舍公費伙食,一直吃糙米飯,當然現在較為流行。

山東師之伙食,有饅頭和白麵,早餐有時候食豆漿,因為軍中有黃
豆配給,也有麵粉配給。每天清晨,就有採買搭連長吉普車,到菜
市場買菜,採買每晚,都需要和廚房班長,討論菜色,我現在忘記,
幾人一桌?營長等人,和全體官兵,食用相同四菜,有時候多一盤,
有時候老百姓病患家庭,會感謝醫官服務,出院後贈魚蝦給連部,我
這位澎湖袍澤,娶到當地美嬌娘,因為當護理兵,照顧到新娘姨媽故
然。軍中養豬,將兩大豬,一隻賣掉,取款買下兩隻中型豬飼養,一
隻就在過農曆年加菜,連上有人會殺豬,放血,一隻豬可供一連和
營部食用,甚至有剩餘者,讓各班領回碉堡,掛在樹頭,因為冬天冷
,沒有腐敗之慮,有人包水餃,有人就燉成一鍋,許多人喝高粱酒,
平日我在營內不喝高粱酒,因為太貴,但有后頭拜拜,我們參加居民
盛宴,有過大醉,連長許可免晚點。

有位輔導長,山東即墨人,與我友善,甚至保護我免於上海連長干擾,
我們偶爾合夥買一隻大黃魚,領到村頭餐館,請店東代烹,一半給餐
廳,一半給我們,當年一大尾黃魚,約是新台幣十元,老闆手藝高超,
印象深刻,也是那一年重返后頭,生日宴後,再去串門,巧遇這位老
闆大公子,提到當年,他承繼父業,餐廳隨著裁軍關閉,因為小三通
,后頭村也是改頭換面,房屋多半是重建,煥然一新。

部隊裡有人家境許可,可以有零食,可以吸煙,可以喝酒,當年,我
有理想,嘴巴掛著來美國留學,後來有人漸漸相信,退伍後回虎尾教
書,得知部隊換防嘉義,趕到營區,問到輔導長退役後住址,營長請
我到營外餐廳吃飯,談起剛過去之半年,我到高雄找這位輔導長,他
在船塢敲鐵鏽,後來到屏東看顧魚塭,我到美國,尚有連絡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