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華府解放日/莊峻華

華府解放日/莊峻華
四月十六日,華府解放日紀念日,153年前當日,林肯總統簽署黑奴解
放,華府人口66萬,多半是非裔美國人,所以有慶祝活動,我在繞過
一日櫻花後,尋找地下鐵站,找到聯邦三角洲站,聞陣陣歌聲,賓夕法
尼西亞大道上,架設舞台,有人唱歌,有人演講,十分熱鬧。

演講者提到,華府應該獨立為一州,如此可以有兩位聯邦參議員,一位
或兩位眾議員,對華府經費有幫助,否則只盡義務,未享權利,前晚,我
和居停主人,剛好談到這位華府選出之眾議員,麥克莘‧華特女士,她是
無投票權,所以華府居民,仍舊希望解放,我想一夜,是否華府就近可併
入馬里蘭州,和佛吉尼亞州?如此華府居民,顯然不熱衷,而且國會也懶
得費神。

我稱讚會場治安謹嚴,許多有制服標誌之志願者,管理會場秩序,居停主
人曰,會場是華府最安全區域,離總統府,國會,和各部會甚近,是國家
顏面之所在,當然安全,我因需要早些回家,準時晚餐,所以晚會未結束
,先行離去。

我在巴地摩爾機場搭機 ,凌晨四點,就到附近停車場,搭機場巴士,我請
主人回駕,主人堅持在車內候車,離巴地摩爾機場,尚有一小時車程。回
家後,觀看紐約時報和亞虎新聞,巴地摩爾市有暴動,火燒警車商店,受
害者多半是,非裔美國人社區,市長請州長調派國民兵五千,另外再請州
警,鄰近警力支援,美國政府財務窘困,惟恐無法幫忙重建,市長曰最後
一次大暴動,是在1968年,小馬丁路德金牧師暗殺案,大暴亂損害,迄今
,尚未復原,非裔社區,尚未完全解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