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15

賞櫻行2015/莊峻華

賞櫻行2015/莊峻華
 今年我在華府七日,幾乎每日欣賞花開,日本語花見也,花見包括
多種花卉,櫻花最大宗,早晨,我從居停主人家出發,由主人送我到
地下鐵,格來蒙特站,搭紅線到地鐵中心,換車兩站,在史密斯人站
下車,走出車站階梯,就是華府中心,可以清楚看到華盛頓紀念碑,
右轉過兩段大道,就是馳名之,潮汐盆地,穿過紀念碑廣場,可以新
見國家公園,鬱金香花圃,許多人住足,我從大正天皇時代,東京市
贈燈籠石碑,開始進入賞櫻行2015

這是最早贈櫻所在,花株已經超過百年,新枝幹仍就冒出,花開成串,
整個盆地湖岸,如同雲端,遊客接踵而行,許多愛美女士小姐,倚垂櫻
拍照,充滿喜氣,染井吉野櫻,仍就巔峰,但已經開始有,飄落花瓣,
落花無意,湖水有情,地面也似雪花鋪地。經過新完工之,小馬丁路德
金紀念碑,就到老羅斯福紀念碑區,花仍究美麗,吉野櫻花有三千株,
是最大一宗,幾日後,我發現吉野櫻也結果。吉野櫻花,在東京培育成
功,是一混種櫻花,若是混種玫瑰,是無法插枝繁植,我固不知何為?
吉野花高雅迷人。

潮汐盆地幾種櫻花四千株,我已經欣賞五年,而且每年好幾遍,每年好
幾天,我最喜歡者,為韓斯半島,這是東西玻特邁克公園,位於華盛頓
運河和玻特邁克河之間,最南端為韓斯角,韓斯是位工程師。半島東面,
是陸軍馬克尼爾堡,和戰爭學院,有古點營房,今為教室,沿運河畔植
櫻林,也是怒放時候。韓斯角附近,其實整個半島,都是巴士停車場。

面對玻特邁克河,就是華府國家機場,每分鐘有兩架客機同時一起一落。
一般我都在面對河畔板凳午餐,一面計算飛機起落,認出航空公司,當
年,約是1972年冬天,在林口駕訓隊,坐在軍用大卡車上,算從松山機
場,飛出之客機,認出機類,如今是賞櫻行。

此段有481株關山櫻花,這是一種紅色花朵,吉野有五片,關山花瓣重
疊,算不清幾片,花開時豔麗迷人,幾日後顏色由紅轉粉紅,仍究美麗。
回家後查國家公園說明,公園內除吉野關山兩大類櫻花,尚有哭泣櫻花,
像是垂柳;有曙櫻,在小羅斯福碑前;有普賢象櫻,普賢是菩薩;有淡
墨櫻,從粉紅到白,再變灰色,此為古老櫻花,出於岐阜縣,為繼體天
皇所植,一千五百年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