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15

落英繽紛/莊峻華

落英繽紛/莊峻華
在巴地摩爾機場下機後,我連忙趕到華府,潮汐盆地,染井吉野櫻
花,剛過怒放期一日,仍有許多賞櫻遊客,我熟念走過憲政大道,沿
著潮汐半湖,走進櫻林,先是大正贈塔,吉野櫻花,開始飄落,正是
落英繽紛,但僅極少嫩葉冒出,我相信花期尚有,櫻花片灑滿岸邊湖
面,走道上也是薄薄一層,索隱曰桃李無言,下自成蹊之謂也,遊客
是男女老幼,古今中外。

走過佛蘭克林紀念區,也過第二贈塔,我選一板凳坐下,畢竟早上三
點,就整裝待發,經過整日車機行程,許多遊客,從南方走過,顯然
是走向華盛頓和傑佛遜紀念碑方向,有一東方年輕伴侶經過,女孩著
薄紗短裙,可以隨風飄起,一掃睡意,她並不身高,但兩腿筆直,走
過後,想起拍照留念,但已經離去甚遠,回朋友家,談起此事,朋友
家為清教徒,非禮勿聽。

穿過一橋,走向西波特麥克公園,需要經過喬治‧梅遜紀念區,此紀念
區有許多,紐約馬克諾尼爾花,就是紐約木蘭花,正好怒放,引來許多
遊客,有一群橘色袈裟和尚,圍著花株拍照,別有風味,我在大阪旅店,
也遇見新加坡來之和尚,到處旅遊,古人曰掛單,有別於我之羅漢腳旅
行。

繼續南下,就是我準備查證,估計關山櫻之怒放期,一般而言,關山櫻
稍遲一週怒放,我看花苞,漸漸了解,此處在波特麥克河東岸,吉野櫻
株,不若潮汐盆地之百年古櫻,花朵仍舊怒放,拍攝仍舊迷人。吉野櫻
花剛含苞時,呈粉紅色,花瓣亦粉紅,怒放後則是雪白,有一點粉紅,近
照在電腦銀幕,則顯粉紅色,花朵片飄落,若似飄雪,世說新語名句,灑
鹽空中差可擬,和未若柳絮因風起,也有一些吉田櫻株,就像垂柳。

我仔細觀察關山櫻株,一共四百餘株,集中在此處,吉野櫻一共有三千餘
株,散步在各個區域,吉野櫻花,許多成串,就像蜜蜂窩一般,吉野櫻花
,花朵五片,高雅大方;關山櫻尚在含苞,花苞紅色,花開時有幾十瓣花

朵,艷麗迷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