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園丁/莊峻華

園丁/莊峻華
幾日春雨,蓄滿水桶,我搬上一袋馬糞,施肥十餘株花果,期待雨
後天晴,花果株葉茂盛,我固非老農,亦非老圃,柯文哲醫生微時
,著名作品春夏秋冬,提到醫生之於病人,園丁之於花園,醫生可
以減少病人痛苦;園丁可使花朵美麗,都需要盡力而為,這是淺意
哲學,多人能了解,而且能親身體會。

春花朵朵,花開花謝,草木隨四季更迭,只有緣份人,體會此中道
理,庭院荒蕪,需要照顧, 照顧庭院,較易於家庭,土壤保持,肥
料足夠,雨水豐富,花木枝葉花朵茂盛,足以顯示花木之體健無慮。
我在植草復育庭院,隨時走入前後院,觀察聖奧古斯丁草進度,聖
草抽出一枝,俯埔地面,一呎兩呎,節生根固定於沙土壤,佔領空
隙地面,再生新枝,需時甚長,我已經等後不及。

每天清晨散步,尤其是雨後天晴日,觀摩鄰居庭院,同樣是大小前
院,有不同園藝設計,草皮和花園,甚至有花株巨樹,從不萊德福
特梨白花開春,經粉紅野櫻,到不知名紅杉串花株,各色夾竹桃,
雪白馬克諾尼亞,到皺金娘花。

再兩日,我就要搭機北上追櫻行,可遇染井吉野落櫻,必見關山櫻,
還有白宮正黃木蘭花,當然,五月初,我將飛抵倫敦,參觀瑪莉女
皇之,玫瑰花園,幾年前是新芽,現在休市庭院,已是玫瑰花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