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15

回憶台灣生活/莊峻華

回憶台灣生活/莊峻華
最近一年,經常關注台灣政局,而且連續回台三次,有一次,甚至
飛到金門,在烈嶼后頭停留一夜,曾經火車繞台灣一圈,27年台灣
生活,加上近日台灣政局發展,真令人感慨萬千,我不是很喜歡回
憶台灣這段往事者,台灣生活令人體會到苦悶,過去也是如此。

我們出身寒門,僅得溫飽,兄弟姊妹都需要,認真向上,一直到考上
大學,始得人生之保證,因為我讀師大,畢業後可以當學校教師,有
固定薪水,如果娶到中學教師,一家兩份收入,可以在當年台北市,分
期付款,買得一間小屋,退休後,生活應無掛慮,但是我心不在此,我
有願望移民美國,因此,在台灣之生活,都是在準備,圓此美夢,從小
就是一直讀書,雖然功課成績,不甚理想,但也能跟上時代潮流,當年
,我就如此努力,力爭上游,來到美國,當年我英文老師,看到助教獎
學金額,非常替我高興道,如此生活應無顧慮,最近,我有回憶文,當
年助教獎學金,是台灣高中教師之四倍。

大學前,完全接受父母幫助,台北住居,則是打游擊,先後在親戚家,和
美國老師租屋叨擾,考上師大後,有兩年沒有宿舍,需要在外租床位,所
以需要工讀家教,有時候一週有四夜家教,下課後,就趕公車,一直到半
夜,讀書一直無法專心,所以學校成績很差,影響到服兵役,也影響到後
來申請美國學校。

我在師大結業後,因為分發不順利,於是我就提前入伍,提前入伍,還不
符合規定,於是寫信給救國團主任,當年在中央日報上知道之宋時選先生
幫忙,於是宋派一位邊靜平上校來幫忙,邊就要我拿一封毛筆字八行書,到
木柵一國防部辦公室,找一位主管中校,該辦公室很像新聞中之國發院,於
是我就搭上台北市役男,到台中車籠埔,步兵第五新兵中心訓練,當年大一
新兵訓練,也在同一中心,最近慈濟弊案,涉及到車籠埔斷層,顯然與此步
兵營地有關,當年我們行軍,到過省議會。

結訓後,分發到台北衛戍師,就是58師,不到一個月,就移防桃園下湖,
準備上小金門,因為尼克森訪匪,所以部隊在桃園滯留三個月,一直到春
初,才搭火車到高雄,再從高雄搭運兵艦到金門山外,一個月後,從山外
夜行軍到水頭,搭登陸水鴨艇到烈嶼,前年我飛到山外,再搭巴士到水頭

,水頭已經是小三通港口,很多人到廈門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