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集郵美憶/莊峻華

集郵美憶/莊峻華
我在華府旅行,居停主人集郵,在網路上標購郵票,展示其中一集
郵冊,鉤起我一甲子前,集郵美憶。先父諱明來公,有雅性集郵,
收藏許多日本帝國,和台灣郵票,其中尚有少數中國郵票,全是交
換而來,吾家人中,受其影響者,至少有三位,但均無先父之恆心
和毅力。

先父集郵,到後來是現金購買,新版郵票和首日封,我在虎尾教書,
六個月薪水交先父,剩下六個月收入,除應有支出外,有一部份跟進
,購買新郵票和首日封,只知集郵將能增值,但始終不解,來美國時
,帶來一些新郵票和首日封,從阿拉巴馬州,帶到德州,婚前到婚後
,一日發現琳兒,貼上清明上河圖,始知時光之荏苒。

國小五年級,有位少年鄰居,並未升學初中,知我喜愛集郵,每日剪
下其糖廠辦公室來郵,每週送到家裡給我,一直到初一,後來約是他
就,離開糖廠,也未有機會,讓我道別,此為美憶,就是今日,無所
事事,也無法追憶此因緣。我將這些美麗郵票,泡在水中,讓其完全
脫落,然後晾乾,夾在厚書內,幾週後,舊郵票已經貼平,四角落建
在,置放在手工集郵冊上,手工冊,就是廢棄簿本,利剪剪出兩線,將
玻璃紙夾住兩線間,是簡陋集郵冊,可以展示集郵者,有無成套郵票,
因為數量多,郵票完璧,先父收集在其新購冊內,我也有少年時代之
注意力,從初中到高中,高中到大學,服兵役到退伍教書,教書到出
國,出國到現在,一直有剪下漂亮郵票習慣,到郵局購買郵票,均一
一選擇,絕對不使用郵票機。

幾年前,先母過世,留下虎尾住屋一棟,遺產有爭議,其中有人提道,
往年集郵留在虎尾被吞,被指控者跳腳,宣稱他也集郵,若能找出,願
意奉送,所以我固知,我家兩代有四位集郵者,先父,兩弟妹,和我,
原來先父中風後,集郵冊已經是最後一件遺事,糖廠為宿舍重建,遷移
先母住居多次,家中外出者多,搬家都有問題。琳兒多情,希望看到我
幼年相片,已經不可尋,待她回家,我將索回舊日郵票,明年華府追櫻

行,贈送給居停主人,有緣集郵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