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15

過亞米許賣街/莊峻華

過亞米許賣街/莊峻華
居停主人聞我,有興趣拜訪亞米許故鄉,於是一日,攜我北上,拜
訪蘭切斯特郡,其實是一賣街,亞米許人口中之,英吉利人區,和
真正亞米許人,尚有很大之距離。我們到達賓州30, 340, 772號鄉
村公路,340沿途,許多聚落店面,我們停留午餐,然後觀看店面,
一園藝店,拿到一些免費菜種,一家實木傢俱店,然後驅車離去,其
中看到幾輛馬車,還有一位小女孩,手控單輪小車回家,約有幾哩路
,從340看到,參觀傢俱店,到772仍就在手控單輪,尚未到家。

亞米許人,祖先來自歐洲,講的是荷蘭德語,崇拜基督,自成一派,
只相信務農,生活維持在18世紀之,歐洲社會,不相信工業革命後
之機械文明,嚴格說來,不用電力汽車等,農耕僅止於馬,沒有近代
物資之需求,但生病急診,看到過亞米許人。

我看到許多美國風景年曆,農莊相片,很多都是亞米許農莊,就是有
幾座穀倉,主屋建築,還有附屬邊屋,提供給退休之父母,亞米許人
是父傳長子,其餘兒子,需要外出購地為農,所以現在,有亞米許人
,已經移民到德州南部,像休市西南之維多利亞鎮,土地仍就便宜,
農暇外出,幫英吉利人,修理馬車輪,或是小木工,貼補家用,其實
木造屋,大概也無問題。

全球只有像美國和加拿大,這種國家,才有條件,容納如此國民,因為
兩國領土廣大,思想自由開放,亞米許人,有足夠能力自保,而且美加
兩國治安好,兩百餘年來,沒有戰爭。我提到亞米許人,許多美國人,
都津津樂道,順便提到門諾第人,其中有一支,甚至遠征台灣,可能是
日治時代,就到台灣花蓮台東兩地傳教,花蓮有一門諾醫院,門諾第教
派,保守程度稍寬,有些近代工具,可以使用,我想百里斯國,有美國
基督徒移民,約是此派教徒。

參觀亞米許農莊,需要交費,有專人專隊,這次因緣不足,指待下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