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15

愛犬泰德‧羅斯福/莊峻華

愛犬泰德‧羅斯福/莊峻華
我因注意到,一種盛開白櫻花,花叢中有紅點,連忙進入羅斯福
紀念碑區書店,有位老年國家公園講解者,告知花名,曙櫻,就
曙光之意,公園說明是吉野櫻同科單朵五片,今年遲開花。我搯
出筆記,老先生見到我玻特邁克紀念章,說是書店亦有紀念章可
蓋,於是我隨他步出書店,已經有三位遊客,正在等候,兩位女
士,和泰德‧羅斯福,金色獵犬,主人女士為當地居民,另一位
是她之朋友,來自新英格蘭之新韓什菲爾州,泰德專心注意,於
是感動老導遊,特許加入行列,參觀其姪,戴連諾‧羅斯福總統
紀念碑。

羅斯福紀念碑,區域分四,先是大蕭條,國家百廢具興;國家建
設,如田那西河谷,核能計劃;第二次世界大戰;另外一區專屬
伊蘭諾‧羅斯福夫人,老先生嘆曰,第一夫人不再有此風采,我
低語希拉蕊‧克林頓,韓州女士低聲道,她自己可能都將擁有自
己之紀念碑,只見泰德引來許多中學生遊客,許多小孩,都來請
示允許撫摸此愛犬,泰德也非常大方。

我曾參觀過羅斯福家族,在紐約長島蠔灣之故鄉,其實是泰德故
居,現在已經是國家歷史紀念館,有很多泰德任內政績,我特別
別注意到,泰德協調日俄戰爭,在韓州普特茅斯鎮,簽訂之日俄
合約,滿清國,日本國,和俄羅斯國皇帝,都感謝他之努力,贈
品都保存在一間,據老導遊曰,國家公園新增一建築,以便容納
更多紀念品。這時候剛快結束,泰德回到講解隊,又是全神慣注,
令人喜愛。

我有疑問問老導遊,我指銅像曰,此羅斯福叫泰德叔父,我又指
金色獵犬,大家都笑,我說何以中文媒體,暱稱銅像者為老羅斯
福,而指泰德為小羅斯福?老導遊勉強曰,指著銅像面部皺紋,
雖言四任總統,第四任期不久,已經是精疲力竭,反之,泰德上
任時方四十許,任內風光滿面,可能如此分別。

我陪老導遊回書店蓋章,出書店已不見泰德蹤影,這位韓州來之
女士,對和約簽訂處,海軍造船基地,相當清楚,當天下雨,我
在普特茅斯鎮團團轉,所拍攝之海軍基地,惟恐不是和約議場,
真正造船場在一小島,隸屬於緬因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