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15

再活20年/莊峻華

再活20/莊峻華

我因粗心,駕車橫柴走入灶,撞壞兩車門,損失五千美元以上,
新車剛好取消碰撞險,更是懊惱,修理估價三家,更是感觸萬千,
於是頻頻思慮,如何渡過如此痛苦?想了一日,終有定案,決定
帶車到新車行修理,完全根據台北市長,柯文哲醫生之,50年市
政願景哲學,孔子名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國無內憂外患者恆
亡。柯曰市政異議爭執,需引50年願景說,50年後,需要如此建
設乎?人死亡後,還需要如此煩惱乎?所以我看開一切煩惱,如
再活20年,這一切都是小事,無足掛慮。

約是年餘前,我輕鬆渡過人生首觀,超越先父66壽齡,下一站是
先母93歲,過去我有家庭掛慮,折衷再活20年,其實有效有意義
之十年,也算滿意,若是十年餘生,時間是很緊湊,真不應該再計
較甚麼。五千元美金之損失,十年分攤是一年五百元,如果是20
餘生,則是一年兩百五十元,此為自己保自己,自己為自己行為,負
起責任,掛慮無效用也。

美國生活環境好,我算是按部就班,62歲起,開始領社會福利金,
買清一棟住屋,生活簡當豐富,每天免費觀賞台灣政治節目,日以
繼夜;自動參加老人健康保險,藥物控制糖尿病,注意飲食,不隨
便餐廳用食,一日復一日,時光荏苒。每日清晨散步,拜望鄰居愛
犬,和鄰居聊天,談論周遊列國;勤打網球,一日放下球拍,約是
大限將至,將會是20年後。

巡視前後院,草皮拔出新枝,補舖草皮,已經是綠油油一片;我取出
拾下花仔,灑在小盆內,等候雨天,去年撥種幾色兔仔花,已有四盆
成功冒出,檸檬看不出結果,倒是椪柑花朵落滿地,絲瓜苗冒出,愛
美從教會帶回兩小盒,絲瓜蔓延黃花開,都將是秋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