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15

陸軍誠實部隊/莊峻華

陸軍誠實部隊/莊峻華
我在陸軍第58師服役,當年該師戍守烈嶼,八二三炮戰時,該
師亦正巧在小金門,後來我在美國讀到,郝柏村也正巧調到誠實
部隊,此師官兵多半來自山東東岸沿海,有一段歷史,當年國民
黨潰敗,蔣介石懷疑該部忠貞,準備在基隆外海擊沉,後經薛岳
力保,蔣同意開到花蓮,再派到海南島,在海南島也抓了一些兵
,個子小但能言閩南語,也有講粵語者,我駕訓隊輔導長,在林
口基地,講了此段故事,師在澎湖整編後,許可回台灣本島,若
有外島任務,則派駐烈嶼,我一直哭訴當兵辛苦,萬里姊家人,誤
以為我在大膽離島,我們家有三壯丁,在金門服兵役,峻峰還有萬
里長公子,當年役男,有三分之一以上機會到外島,金門和馬祖。

前年秋天,我回台灣裝假牙,找機會搭飛機到金門,我真是鍥而不
捨,找到烈嶼后頭,廢棄軍營,基地仍在,大門緊閉,有衛兵站崗
,廢棄碉堡仍在,衛生營部碉堡,支援連碉堡,野戰醫院,廚房豬
巢等,我正巧問到一位舊日小金門洗衣小姐,居然找到她之夫婿,
當年澎湖兵,他來后頭慶祝岳父96高壽,他想了半小時,始想起
我是誰?原來這已經是40年前之往事,他說上幾位醫官,幾位同
袍,幾位長官等,我都尚有回憶。

當兵在台灣,留給我很深之印象,也幫助我了解,甚麼是越級報告
,凡事都想辦法自己解決,哭訴無用,鐵杵磨針,遇到刁難,則耐
心應付,無需送紅包打點,後來我在辦理暫緩服務手續,在教育部,
遇見一主辦官員,外調台大幫忙大專聯考,找不到人 ,每天我都搭
公車從新店到台大醫院附近之教育部,終於感動他之主管上司,要
他回部處理,中國人官僚,像是衙門,只要當過兵,即能體會此中
三昧。

台灣桃園發生,阿帕契貴婦團妙事,當過兵者,均能體會,此中之荒
繆,當年我們野戰師支援旅,連隊卡賓槍,只有六枝,可供打靶,我
們甚至假裝武裝夜行軍,環島烈嶼半圈,支援海岸第一線步兵,談到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一架幾億新台幣,頭盔兩百萬新台幣,真是令人

作舌,此為我所無法想像之軍中生活。

3 comments:

誠實部隊成員 said...

823戰役發生時,58師駐防金西...而當時郝伯伯是第9師師長駐防烈嶼!

誠實部隊成員 said...

823戰役發生時,58師駐防金西...而當時郝伯伯是第9師師長駐防烈嶼!

誠實部隊成員 said...

823戰役發生時,58師駐防金西...而當時郝伯伯是第9師師長駐防烈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