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15

精彩一日遊/莊峻華

精彩一日遊/莊峻華
我之居停主人好客,建議讓他們攜我參觀華府周圍景觀,一日遊覽
三處,確是精彩一日遊,行程包括玻特邁克國家歷史公園,玻河上
急湍處;公路旁摩門大教堂;穿過百謝斯達市,一吉野櫻花社區。

主人特別安排,經過玻特邁克區,就是豪華古典住宅,廣大庭院,華
府是美國首都,參議員都是百萬富翁,還有獨立革命前後,遺傳下來
之世家,拿聯邦事務之企業界等,都有能力,我非常羨慕,也希望我
之子孫後代,有為者當若是。春天馬里蘭州公路上,都是漂亮之花株,
若櫻花,紅花笣,我們德州人稱之為野櫻花,刻薄如我者說是,恨紫
之奪朱,惡鄭聲之亂雅樂也,還有一種白花樹,遍植各處,多人不識
其名,回家後問谷歌,原來是鼎鼎大名之,布來德福梨,此梨株非梨,
花貌似梨花,但無梨果實,秋殘日落葉前,由綠轉赤,非常美觀。

早到公園,遊客稀少,停車不難,我在筆記簿上蓋章,證明到此一遊,
公園內許多志願者,正在油漆欄杆,有木板道通達,玻特邁克河上游,
可以追朔到水源西佛吉尼亞州。河邊有一水道,國家歷史古蹟在此,
洲移民,將運河知識,引用到美國,在玻河旁開渠運河,置水柵門,稱
之為鎖,來控制水位,有橋可開起,讓運輸船渡過,騾馬在兩岸拉船,
船上載貨上下游交易,紐約哈德遜河,有此設備,可以一直通到五大湖
,倫敦市也有,中國大運河,也有此功能,此古蹟已經超過150年,運
河上仍有船,每年過節紀念,均來試車。公園非常寧靜,離大都市甚近
,有許多開闢小徑,讓遊客健行。克莉斯丁夫婿曰,下游與佛吉尼亞州
交界處,風景更美,準備午飯後前往。

結果我們在公路上,看到摩門教會,華府大教堂,我看過三座,鹽湖市,
夏威夷歐胡島,和此座,可以參看而不作為者二,台北市和休市。此大
教堂50英畝,建築宏偉,庭院花園美麗,迷人者鬱金香也,花朵大號,
有許多紐約馬可諾尼亞花盛開,主人介紹我著名之狗木花株,有好幾種
顏色。大教堂閒雜人禁止,我們在會客室,和兩位年輕姊妹談聖經,我
對摩門教徒之熱誠,非常好感,虎尾街上,休市惠康超市停車場,都可
以遇見年輕長老,穿梭其間,甚至口持北京語,而且當場翻閱聖經。

出摩門大教堂,我們到達百歇斯達市,印象中有一海軍大醫院,我以前
曾與此地聯邦洪水險總部來往業務,主人帶我去參觀社區櫻林,此堪林
社區前院都種吉野櫻花,而且是顛峰期,但街道家家戶戶有黃色標誌,
禁止停車,於是只得作罷,回程一路上,都是白花,布萊德佛特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