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台灣年金/莊峻華

台灣年金/莊峻華
有親戚來訪,我鼓勵他早攜家來美國移民,他和我提起台灣年金
制度,他和太太工作,超過或將近25年,在台灣都可以領年金,
就市在65歲退休,可以領到約每月一萬五新台幣,約五百美金;
如提前60歲領八折四百美金,所以他在等待太太之25年,這是
台灣政府之德政, 基金何來?他說是6%,我想顧主應該再加一半
,應是12%年金稅,當然,再需繳全民健保費,政論節目,尚未討
論到此點。

台灣年金制度,最令人津津樂道者,莫過於軍功教之18%,領斷大
概是六百萬新台幣,約二十萬美金,這是我聽蔡丁貴教授演講時透
露;老年人有老人津貼,有老農津貼,約是每個月八千元新台幣,
美金兩百五,當然需要住虎尾鄉下,很難在台北市生存,這就是我
們保險業者之所謂,購買其他年金來補助,政府之年金制度,要多
管齊下。

我猜測此年金制度,約是最近始實行,所以基金不足給付馬上退休
者,就像美國社會服利金一樣,青黃不接,需要有穩定成長之經濟
,按部就班之政府,來管理如此制度,我的結論是,需要推翻國民
黨,如此腐敗之政權,讓民進黨來執政,這是台灣唯一之希望。

台灣一時無法,找到如柯文哲市長,一般有智慧,有魅力,又勤奮向
上之工作狂者,但民進黨內,人才濟濟,而且均已養成培養訓練,在
台灣地方執政,有目共睹,從南到北,只剩下中央政府,以年金制度
為例,需要有清廉政府,超然行政管理,始得不濱臨破產,看看台北
市新氣氛,看看桃園市,看看台中市,三都市政黨輪替後,新政氣氛

,台灣年金之成果,重要是推翻國民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