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13

台日近代四百年/莊峻華

台日近代四百年/莊峻華 我看完日劇春日局後,許多有趣問題,一直繩繫在心頭,於是我就在谷 歌搜察資料,先查澤德川家康,春日局,澤庵宗彭和尚,歷代將軍,然 後明治以下四位天皇,天成之私塾家教,伊莉莎白‧維寧夫人等,從西 元1600年迄今,約四百餘年,相當於台獨之台灣歷史,從明鄭開始, 谷歌之維基字典,有很詳細,有條有理之交待,觀看過大奧,春日局, 宮本武藏,紅鬍子,羅生門,七武士等舊日影片者,均能體會共鳴。 春日局中,提到天皇退位,涉及紫衣事件,其中一位放逐和尚,澤庵宗 彭,此澤庵音,塔古盎,漬菜頭也,我自幼素喜食物。澤庵亦出現在宮 本武藏影片中,小說作者承認,原是穿鑿赴會,兩人不曾相識,宮片中 杜撰,描寫之有聲有影,德川秀長死後大赦,由三代將軍家光禮遇,尊 為國師,至於漬庵菜頭,亦是始於家光之喜食聞名。 日本到德川幕府後,始有統一局面,其中國民黨初高中教科書,只提到 豐臣秀吉,之前織田信長,當然中國史,無需提到過多日本歷史,鄭芝 龍之海盜史,應該都是在幾代將軍鎖國政策之後。 欲罷不能,再查家光之後,所有將軍列傳,經過大奧影片中之吉宗,第 八代,到最後之第十五代慶喜,慶喜前之家茂,已經開始要征長州籓, 國內有動亂,英國已經開始武裝反幕府之長州、薩摩兩籓,最後兩籓推 翻德川262年幕府政治,明治維新後,國力突變,對外政策劇變,東侵 韓中,發動太平洋戰爭,幾乎在昭和時代亡國。 我對日本之景仰,來自於先父母,彼等均出身於日本統治台灣時,隊日 本人精神,非常仰慕,我來美國後,讀過一本維寧女士之回憶錄,她是 主張反戰之貴格派教徒,為昭和聘為明仁太子家教,維寧在1999年逝世 。她很詳細介紹日本之文藝,詩歌,儒家思想等,日本詩歌書法等,均 有全國競賽,難怪作品之多,中國近體詩不拘束押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