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 2013

觀賞日劇春日局/莊峻華

觀賞日劇春日局/莊峻華 上周為日劇春日局所迷,陪賢妻觀賞幾回合後,又重新看一遍,約是 三年前,我曾觀賞日劇大奧,深覺內容台詞文雅,NHK大概收視率高 ,因此連續推出,我在演歌聆聽中,一位男歌星/作曲者,吉幾三,亦 在劇中出現。此劇根據歷史小說,根據歷史考證,根據當年語言,服裝 等,非常認真之編排;此劇不僅詳細描寫這位春日局夫人,甚至包括 德川幕府開創後三代;此劇帶來許多中國歷史之比較。 我自修日文,有限造詣,然覺察此劇中對話,多為敬語,許多御座結 尾感謝,我尚聽到許多假設語,迅速瞄一下翻譯字幕,然後欣賞對白 ,過去學英語,功夫較深,許多影片,需要反覆觀賞多次,始能了解 其意。日本戰國時代,有兩巨變,本能寺和關之原,春日局之父和夫 婿,均涉主角叛主,其父叛織田,其夫婿臨陣叛關西軍,投德川關東 陣,父為豐臣處死,夫為其主逼走,投閒棄散為浪人,是春日局日後 為第三代將軍之遠因。 德川統一日本後,仍舊需要面對各國大名,就是各國諸侯,每劇中開 始介紹許多舊日歷史,有前三代削蕃沒收封糧統計,中國在始皇帝, 征服六國後,廢除分王封建制度,設置36郡,由皇帝任命,秦王後 漢又恢復封建制度。劇中提到封糧幾石,封地多少,我甚有趣,查一 下資料,一石是十斗米,中國陶淵明名句,不為五斗米折腰,一石是 120市斤米,是60公斤米,如果是一萬石封侯大名,就是每年有60 萬公斤白米收入,當然德川苛政猛於虎,許多稅收,巧立名目,春日 局晚年被家光將軍封為三千石,在太史公萬石君列傳中之萬石君,始 有兩千石,加上其四子每人兩千石,始稱萬石家族,令太史公羨慕。 為家族世襲,德川家康一直進逼,豐臣孤兒寡婦,一直到其自盡,家 康已是高齡74,一年後才安心死去,兩百五十餘年後,德川後代, 乖乖之將江戶城門打開,讓尊王攘夷軍進入,著名之明治維新開幕。 春日局幫忙設立大奧制度,就是將軍後宮,我尚未發現日本有宦官制 度,不像中國和奧圖曼帝國,有宦官制度之王朝,均已被歷史淘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