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7, 2013

觀賞日劇私本太平記/莊峻華

觀賞日劇私本太平記/莊峻華 昨日完成幾日觀賞日劇,私本太平記,因為賢妻喜愛觀賞日劇和韓劇, 喜歡和我討論劇情,我之日本歷史知識有限,難以應付,只得跟進, 幾年前,觀賞過日劇大奧,非常有趣,最近又觀賞過日劇春日局,兩 劇都是講德川幕府歷史,其間尚跟進一劇,織田信長,因錄影機老壞 ,無法完成,此片太平記在1991年完成,許多維基字典記載,似乎都 根據吉川英製之小說,之前我讀過吉川之小說,宮本武藏,三集影片好 幾遍。 太平記講到德川幕府前之,室町幕府,是鐮倉幕府之後,鐮倉幕府是 抵抗忽必烈兩次入侵者,當年之值權者為北條氏,日本有天皇,但執 政者為幕府大將軍,鐮倉時又有實際掌權者北條氏,全國有66國籓鎮 ,非常有趣,鐮倉幕府為源氏,室町幕府自號為源氏一族,但又是足 利,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向明惠文帝自稱源義滿,我看過大澳和春 日局,能體會嫡系,就是大將軍家,始能姓北條,足利,和德川等, 其餘者按封地稱姓,不能混淆視聽。 我看了一兩集,就到書房查維基字典,先看繁體字,大約是台灣作家 執筆,簡體字在百度全科,大概來自中國,偶爾看日文維基,大部份 是猜漢字,日文進展牛步,甚為遺憾,連續劇中之古典日語,非常美 麗,許多敬語,我先漢譯一目一行,燃後聽劇中對白,過去在台灣學 英語如此,當然現在英語進不甚多,觀看電影電視,與人談話,已能 了解大概意思。 我也順便查一下中國歷史,非常有趣,現在中國人開始在維基字典上 ,記載歷史,當今中國應該寫中華民國史;台灣之國民黨,應該寫好 清史和日治時代50年,此為中國歷代之慣例,孔子作春秋,而亂臣賊 子懼,這些都是騙人之歷史,國民黨和共產黨中國人,都不把歷史當作 一回事,中文著作沒有吉川等人才,信不信由人,吉川英治有三國志著 作,我相信是中國之三國志,日本有戰國時代之電影,歷久不衰,中國 許多戰國時代,許多故事,太平記流傳22年,傳到我家,特此為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