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美國健康保險/莊峻華

美國健康保險/莊峻華 今年十月開始,美國健康保險,將有決定性之改變,就是65歲以下者 ,必須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最近幾乎每天都有頭條新聞出現,而且出 現好幾日,詳細重覆新聞內容,例如科羅拉多州和密蘇里州,兩州長 已經開始規劃全民注册,就是十月一日開始注册,年底一過生效;衛 生福利部長公佈網站,個人亦可開始注册,等待保險價格公佈,必須 經過聯邦和州保險部核准,必須是合乎人可負擔者;有家大保險公司, 因無利可圖,已經宣佈從幾州退出;在總統祝福下,國會自己通過聯 邦繼續補助保費75%,因國會是統治者,法律自訂,補助法令,無需 經過國稅局年收入限制,講到錢英雄厭棄,國內反對者,均是因為害 怕保費增加。 我已經遁入老人健康保險,不授歐巴瑪健保掌控,所以可平心靜氣來 論斷,全民健保是件好事,就像老人健保一般,鼓勵國民就業,就業 年齡中交稅,同時有健保之保障,以防萬一,如無萬一發生,則幫助 不幸發生者。 我在2001年九月失業,失業後之健康保險是科不拉計 劃,一個月要一千八百美金,可以續保18個月,我當然放棄,私人 個人保險甚難購得,因為我有糖尿病,12年中,我一直想找工作,能 有健康保險,當高中老師,當翻譯﹝講好無保險﹞,再回保險業兩次 ,均無法取得長久健康保險,我是四千七百萬人口中無健康保險者, 就是23%美國人口,我無怨嘆,終於等到歐巴瑪總統和民主黨之進取 國會。 不參加全民健保隻小公司,可以暫緩兩年,無需罰款,個人高收入者 ,可以拒保,交罰款幫忙全民健保,當然花生萬一時,可以再加入, 歐巴瑪健保是經過保險業精算過,可以面對市場需要,例如老人便利 保險,許多巨大保險公司,均積極加入,積極擴充,其經費來源,來 自老人保險之甲,乙兩項,身體健康者最佳,無需再交其他保費,全 民健保亦然,法律規定80%保費,包括政府補助,公司補助﹝已經 當作當年福利收入﹞,均需使用在服務保險者健康上,全民健保之目 標,就像模仿老人健保和貧民健保一般,以國家之力介入公民福利, 歐洲和加拿大等國,早已實施多少年,台灣亦有,連菲律賓,印尼, 泰國,和中國等,均已經開始策劃,漸次實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