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結伴旅行/莊峻華

結伴旅行/莊峻華 我又開始安排旅行,九月底旅行加州,十月上旬應琳兒邀請旅行台灣 和日本,有一郵輪在十一月,自波士頓經加勒比海到紐奧良,抑或是 明年四月,從紐奧良到西班牙,再到地中海一圈,回威尼斯,這些旅 行,都有特價,都需要結伴旅行,我們家賢妻有困難,想法不同,興 趣也不同,我曾獨自旅行紐約,華府,西雅圖,丹佛,夏威夷等地, 個人旅行,並不經濟,尤其郵輪旅行,起碼需要兩人,最理想者為夫 妻同行。 郵輪旅行中之美國人,甚至是歐洲人,多半是獨來獨往,當然也有老 人教會團體,廉價郵輪引來許多年輕人,在船上在陸地,都有許多各 地遊客,在社會上混得稍可者,消費無需告貸,談話時無經濟壓力, 此甚難得,我有兩次郵輪旅行經驗,遇見許多經常郵輪旅行者,有些 美國富有者,甚至描述海上和陸地火車旅行,我不清楚火車旅行,有 否特價,如能從華莎乘座西伯利亞鐵道,換車到中國北京,豈不甚美 ?但我主張國土分裂,只好坐到海參崴,再坐漁 船,石狩挽歌這條船 ,到北海道,經過多少歷史。 許多旅行,包括返鄉,許多故鄉已經繁榮,更改面目,需憑想像,我 在中國古文中,拜讀過許多作家,晚年離開中國,像道家始祖李耳, 臥牛出塞外,不知所終,清初之顧亭林,有居庸關之說,為後人憑弔 ,此為懷鄉緬古思情,今人旅行時,年紀已邁,許多伴侶需要,可以 互相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