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宗教信仰/莊峻華

宗教信仰/莊峻華 我在觀畢兩片日劇後,查閱谷歌維基字典,進一步了解此段日本歷史, 非常有趣,許多劇情,都在維基字典上重覆,顯然字典撰文者,按照 劇本小說內容,扼要之介紹,我想到中國朝代歷史,是否有類似簡易 介紹?於是我開始在谷歌搜尋資料,從太平天國北溯,一直到南北朝, 再南下到民初北洋軍閥,中國作者,開始利用維基字典,介紹這段歷 史,我本無期待為朝代正史,或是太史公之史記,司馬光之資治通鑑, 但有書看,了勝無有,中國便亂中,有幾端來自宗教信仰,世界上一 直有宗教戰爭,這幾天之世界頭條新聞,埃及軍方屠殺回教兄弟會徒, 就是一典型小因宗教之名,引起之糾紛。 太平天國是以基督教掀起之戰爭,洪秀全自號為耶穌胞弟,手下有許多 驍勇善戰者,席捲一半中國,後來得罪英美基督教軍人,和滿清之儒家 官僚,終於功敗垂成。中國有白蓮教之亂,白蓮教是淨土宗,就是唸佛 可以出世,尊尚彌勒佛,淨土宗其實講阿彌陀佛,彌陀經的那一段,若 一日,若二日等等,笑口常開之彌勒佛,和˙阿彌陀佛,都是億萬諸佛 ,宗教信仰,可以在亂世,匯集成一股力量。白蓮教一直傳到義和團, 就是當今一貫道教理根據,亦有痕跡可尋,宗教印仰自由,近代人需要 尊重此點人權。 會壞!一貫道講的道理,儒家,道家,和佛家,在中國中國,早已互相 容忍,因為此三種信仰,都以人本,不講到造物主,西方之基督教,神 之定義非常清楚,要聽很久始知其破綻,就是上帝和耶穌是同一位,亦 父亦子,不能用現象世俗定義,此為物本 ,是垂直之道理,三十餘年前 ,有一貫道家庭,向我傳道,聲稱一貫道也拜耶穌,我說耶穌不會承認, 我因糖尿病食素,許多餐廳自動不放蔥,一貫道中有不實蔥奶之規定。 我有新約教會之好友,新約我拜讀過幾次,但舊約典故知識缺乏,許多 疑問均須仰仗台芳解釋,台芳約必須相信耶穌復活一事,我有困難,我 仍舊在谷歌里查該教會,幾年前有位新約教徒,提到基督教聚會所,我 們虎尾亦有一教堂,讀谷歌後始知,聚會所大分裂,許多教徒,轉到新 約,我知了解,新約教會,研究舊約聖經,非常透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