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惻隱之心2013/莊峻華

惻隱之心2013/莊峻華 台灣之峻峰弟來信,給我影響甚大,先母辭世,留下兩棟鄉下房產,七 位子女中,有兩派不同意見,影響遺產繼承程序,連吾家兩成年小孩,均 有趣聽聞,在商界工作之琳兒曰,美國許多家庭繼承有糾紛,造成許多律 師有事做,因為兩房產價值不大,而且家中確是有不幸者,需要幫忙居有 屋,所以我們子女中有三人,大姊,大哥,和我,甚早,在先母過世前, 就表示放棄繼承權,我個人甚至非正式探聽峰弟之看法,發現他一直有惻 隱之心,對落魄家人,一直在旁照顧,回美國之後,向峻嚴報告,他和在 台灣之大姊,早有相同之結論,於是我們同意放棄兩屋繼承權,授權峰弟 處理。甚麼是惻隱之心?在中國儒家,有非常簡單清楚之定義,峻峰信上 提到天主之恩,是真正之實行。 惻隱就是指對別人之痛苦和不幸,表示同情,孟子曰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 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想將嬰兒拉著,不使落井,子又曰惻隱之心,人 皆有之,無惻隱之心者非人也,我們高中大學,都需要背誦之名句,就是 台語教會之名辭,愛心,痛心,和甘苦心,今有不幸家人,婚姻不幸,子 不成才不幸,不能令其流浪街頭,如此為惻隱之心,我們一直在家庭中, 實踐如此理想,只是無法像司牧者之能言也,此為有意義之人生。 我有幸養育兩子女,成年後仍舊願意與父母居住,從小就養成儲蓄習慣, 從小就有財務獨立之概念,出社會後,一直工作不斷,財力漸漸有基礎 ,與父母同居,可以節省許多費用,可以儲蓄,年輕人電腦知識堅強,幫 忙老朽近代化,非常有趣,尤其商務專門之女兒,變錢花樣更多,生活是 在使用控制金錢,而非反是,我年輕時,立志治國平天下,及其年老,專 門修身齊家,甚至退而求其再次,慎獨,格物,而致知,股市跌價後,不 再運籌帷幄中,決戰千里外,而是在週末網球局,與網球談情說愛,幫忙 蒻勢之惻隱之心,尚未完全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