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困境掙扎/莊峻華

困境掙扎/莊峻華 幾天前,台灣峰弟有長信來,描述舊日家庭困境掙扎過程,提到大姊 萬里如何幫忙大哥峻嚴,完成大學教育;峻嚴從美國,金錢支助三位 幼弟妹,完成大學教育,大姐提到約八年薪水和家教,全數交給先母 運用,結婚時,僅領回兩千元新台幣,傢俱鋼琴等,均需利用夫婿聘 金四萬兩千元新台幣,我聞之幾遍,非常感動,據聞當年小學老師待 遇,約是一個月七百五十元新台幣,1960-1968之間,總數不會超過 十萬新台幣,而且先母當年必須派上用場,大姊于歸時,大約所存錢 數不會很多,我來不及安慰她,只好寫下來,留作紀念。 峻嚴高二下就到建中,住在舅父家,舅父是位牙醫,學雜費仍舊是先父 供應,食宿都叨擾舅父家,一直到考上台大工學院,具峻嚴講,先父仍 舊負責學雜費,生活費約是依靠大姊薪水,非常辛苦,我親自目睹實況 ,峻嚴一直感激此段恩情,有一年先母像峻嚴討錢,峻嚴開張美金三千 元,直接給萬里,萬里一直不願兌現,她和其夫婿均認為此是應該,無 甚恩情可言,後來[峻嚴在美國,一直寄錢回台灣,先母有資本,能變錢 在此一訣,寄多少他也不在乎,而且絕口不提。 我高中也到台北,花用先父有限資源,當年二姊在師大就讀,當家教待 遇,偶有資助,我在師大掙扎畢業,參加暑假班補學分,也靠惠美貸款 ,其數目,從高中到大學,一共約是一萬餘元新台幣,二姊有紀錄,我 在虎中任教時,就一筆還清,所以而後不再有金錢和人情兩債。 峰弟信中提及往事,我剛好錯過,未曾幫過忙,我知道他也工讀,奮力 向上,我來美國當年,先父已經中風,1976年過世,一直到1989年春天 ,我回台灣,家境始有甚大改善,當然我們都有新家庭,新責任,峰弟 有兩位醫生子女,萬里姊子女均有所成,非常高興,我們在美國,也託 天之福,子女有工作,家境有顯著之改變,無需再為困境掙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