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戲雨/莊峻華

戲雨/莊峻華 午飯後,奉賢妻令,陪同上街購物,需要買毒老鼠藥,捕老鼠器,噴 水管防凍膜等,原因是女鄰居在我們修理庭院第三區噴水器時,好心 通告,鄰居們常有鼠患,必須每家每戶都毒老鼠,老鼠從下水道出來 ,咬壞房屋,女鄰居一一指示給賢妻,賢妻從小就害怕老鼠。今日修 車,真是疲倦,午睡後,開始下雨,此雨晚來三週,我連忙將佈置在 後院之毒藥盤,移到屋簷下,開始佈置蓄水桶, 我只有17只舊水桶 ,分三處蓄水,最多可以蓄水700加侖,可供三天澆花用水,但實際 上不到三天,因為賢妻不願水桶養蚊蟲,經常使用雨水為其它用途, 說是噴水氣漏水更貴,因為割草老闆不小心,撞壞塑膠管,但是我仍 舊喜歡戲雨。 小時候在埔里,雨天在泥土地滑土,大學時又遇到老玩伴,提到此事 ,不覺雞皮疙瘩,我曾經多次,留下玻璃片在手腳上,幾週後始自行 脫落,當年沒有醫生看病,我就是如此長大者也。庭院無雨水,需要 自動噴水,水費昂貴,加上汙水處理費,我很不習慣,於是老頑童, 帶雨傘蓄水,一處用大菸灰缸,兩處用塑膠盆,置放在屋簷排水管處 ,一桶桶收集,鄰居太太好奇,很少見到如此無聊者老人,賢妻剛開 始不習慣我如此拋頭露面,又見到我到處張揚蓄水背景,包括親手提 水澆花,美國真是個人自由國家,不過澆完水後,我連忙將舊水桶, 搬到後願,不礙瞻觀,修畢第三區自動噴水器後,也迅速拆下30呎 水管。 光是自動噴水器,澆水量不夠,需要下上一小時大雨,德州算是大陸 氣候,夏天稍得墨西哥灣濕氣,帶來一些豪雨,花草到了夏天,熱得 有氣無力,連園藝大賣店,都是冷冷清清,不像幾個月前之春天,我 買下許多盆玫瑰和杜鵑,在後院匛徑石塊上排列,每天都澆逆滲透廢 棄排水,玫瑰有小朵花,秋後開花,我將彼等覓空隙處宜植。 水桶裝滿,雨也停,我甚至裝滿一推土車,賢妻準備將毒餌放在後院 ,夜間與老鼠大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