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3

紐約行2013/莊峻華

紐約行2013/莊峻華 連續多年,我都有機會旅行紐約,我已經能自行上下飛機,搭乘巴士地下鐵渡輪, 到史帖登島親戚家,在從親戚家外出遊玩,遊玩範圍越來越廣,其中固定乘坐大 巴士到華府賞櫻。 每次逛紐約,我就設法到曼哈頓華埠用餐,我方便到一家廣東餐廳喝白粥,我說 沾粥以餬吾口之謂也。途經著名之運河大道,許多遊客,許多非洲黑人和中年黧 面華人婦女,在店面前招攬生意,口中念念有詞,遇見白人婦女,則口操外國語 言,我以為非洲人在招攬色情生意,因為我年紀不適,不曾兜售,幾年後一日回 親戚家,詢問親戚所以然,親戚大笑曰,兜售假冒牌貨也,像是手錶,香水,時 裝衣服等,每年州市政府損失稅收,高達20億元之譜。 紐約強調治安,處處街頭車站,可以看到警力,尤其較大車站,甚至可以覺察到 國民兵之武力,紐約真怕萬一。我提帶行李和小禮物,站立地下鐵車廂,有一陣 擊鼓聲來,原來是位地下鐵獻技者,開始積極要錢,有少數人給,不給者被追問 是否享受到音樂?有回答者,又是一頓責問,非常無禮貌,我將眼睛往別處看, 眼不見為淨,希望下站早到,角落坐一下班婦女,開始與此人對罵,婦女訓斥此 人須找工作,全車人均須聆聽如此噪音,此人逼近,我稍將行李推到面前,他越 罵越烈,父女毫無讓步,罵到我面前,我真是受不了,於是下意識地吆喝一聲, 那已適足夠!他又轉向我說是沒有人可以叫我坐甚麼,又唸唸有詞,婦女亦不干 示弱,一直到車站到,此人物下車,站在月台上,仍舊對婦女指指點點,回家後 提及此事,親戚曰車上若有便衣警察,則可制止,不讓這些藝人上車表演。 我在旅行中,經常需要問路,常常問道與盲,有次在大中央車站問路不果,有位 熱心者,衣衫襤褸,前來幫忙曰,跟我來,帶我到一下梯處,指一方向曰,走下 階梯搭車即可,我道謝離去,他在後追曰,先生我是無家可歸者,請贈小費,我 連忙道謝又道歉離去,回家後語告親戚,親戚曰如此人地理最熟,問對人也。 我喜歡到莫街買滷鴨送親戚,甚至提鴨坐巴士到華府,兩家庭都喜歡滷鴨,榮祥 兄尚可下酒,我常想起先父當年,經濟負擔重,無法暢飲佐物為憾,若能居留美 國,幾近天堂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