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樂成與慮始/莊峻華

樂成與慮始/莊峻華 我因重組信用合作社,受挫在家,閉門思過,想起中國古哲學論點,人 可與樂成,不可與慮始,其意也封建反動保守,但至少出現兩次,一在 史記西門豹治鄴,一次在呂氏春秋,都是先秦,中國分裂時之思想,秦 始皇統一中國之後,中國思想為帝王統一,毫無創意可言,此句意為, 可與人快樂地享受成功,不可與人考慮開創,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 知之,幾十年來,令我費解,今日始知古聖賢,思慮之緣起,當然,此 僅適用於閉塞保守之中國社會,統治對政治漠不關心之,美國社會,亦 甚方便。 此四句,樂成,慮始,使由之,和使知之,其重點在決策領導者,深思 熟慮後,孟子之自反而縮,就一往直前,勤做善事,多作建設,造服國 家社會,無須一直在解釋,一直在說服,一般人之思慮範圍有異,無法 一時了解,抑或終身了解,孔子,孟子,和韓非子等,中國古大學問家 ,當年都曾周遊列國,想作慮始和使由之努力,全部失敗,孔孟退而著 作,韓非冤死獄中。 孔子提到大同與小康,大同是指共天下,是儒家終究之理想,就是漢武 尊孔後,亦無人敢提,孔子講之小康係只家天下後之人治仁政,並非其 最理想者;孟子提到民為貴,社稷次之,均為輕,民本理想,為帝王所 不容,兩千年後之讀者,閱後驚訝,中國居然有如此之思想家;韓非子 之難勢,講到基本法治概念,讓制度來統治國家,文章中自己辯論,當 今歐美法治國家,與韓非異途同歸,當然中國一直無歸,連韓非之論點 均非顯學。 合作社之理想,類似烏托邦,並非凡人可理解,其中有利益,利益並非 歸己有,功利社會中,甚難被接受,古聖賢上述三位,均不為當年執政 者採信,我算老幾?約是二十餘年前,台獨聯盟之台灣公論報主編寵幸 ,讓我在公論報有樂成集,和慮始集兩欄,我將一些收存者,置放於個 人部落格,寫作繼續,並非藏諸名山,意非圖傳之於人,純個人喜好耳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