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蓄水/莊峻華

蓄水/莊峻華 清晨春季男網,最後一線,地上幾滴雨,我們等後下雨已有兩週,春 天花開,陽光和雨水,扮演重要角色, 尤其聖奧古斯丁草,需要許多 水, 家庭使用自動噴水設備,不僅水費,尚且需要交污水處理費,污 水比水費高,一般人如我者,非常不習慣,但鄰居均維護碧綠草皮, 我亦不願如舊居一樣淪落。每週,若未有雨,我們使用自動噴水設備 ,澆花用水,則使用逆滲透排水,每一加侖淨水,需要排出午加侖廢 水,我將廢水,積蓄在水桶中,散步中途,回家清桶,散步完畢,約 有兩桶水可澆培突尼亞花,節省者,一日需有五桶蓄水。下雨天,我 將十餘舊油漆桶,放在車庫南側屋簷下,剛好此側,未裝雨水排除管 ,蓄水效果,不若茶花女街,如此土法蓄水,並不美觀,而且我亦不 知是否節省水費,新居水費,約是舊居之一倍,但新居設備稍新,熱 水一開即可使用,無須等待,而且水量充足,無人抱怨。 雨來了, 閃電累累,米粒大冰泡打在內院餐桌上,我已經排好水桶, 車道上有兩排水口,從二樓屋簷通下,流水沖在水泥地,我找出一 塑膠方型盒,原為家貓排泄砂土用,其高度剛好低於水管口和地面 距離,我將毛毛雨時,補上之草皮剩餘肥料,在盒內清洗,蓄水漸 多,我將早晨未澆水之培突尼亞,一 一補足,雨越下越大,庭院開 始積水,先勢低窪地,後院再經過其中一低排水洞,顯然有水管, 通到市政府之,排洪大水道,今年如此排水設備,每月需交$12費用 。我耽心雨量不夠,將幾桶蓄滿雨水,衣服已經濕透。 下月中旬,校友會安排參觀一女校友花園,其夫婿有蓄水設備,我 真想觀看究竟,從屋簷排下來之雨水,非常可觀,如能積蓄其中若 干,對環境之保護,顯然有所助益,此為有意義之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