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3

回憶休士頓同鄉會/莊峻華

回憶休士頓同鄉會/莊峻華 合作社關閉後,內心惆悵,其理由之一為,青黃不接,無法傳交給第二 代,台灣人子弟,或許這些優秀者,可以走出同鄉社會,步入美國社會 之主流,我當然祝福,我所回憶之台灣同鄉會,感情深刻,不如意和艱 困者,早已在腦海中,雲消霧散,所留下者,均是美憶。 我在1977年夏末,自阿拉巴馬來休士頓,投奔家兄峻嚴,峻嚴兄嫂立即 攜帶我參加在明湖鎮之,中秋節野餐,認識許多同年紀之同鄉,一下認 識上百人,學校出身,職業,親友關係等,非常特殊,在台灣一時尚無 法有此機會,當然台北有雲林同鄉會,但規模盛況,無法和當年相比較。 不到兩年後,我在一同鄉會單身聚會中,認識未來之賢妻,當年同鄉會, 有此想像不到之功能。 自1977年來休士頓,我就積極參加,同鄉會行政工作,我在奧本研究所 兩年中,已經言行不容於國民黨政權,搬到休市後,亦未曾收斂,自反 而縮,反對國民黨,主張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變本加厲,婚後之生活, 幾乎都在同鄉會活動範圍之內,同鄉會中,多半是有自信,無謂國民黨 帶台獨大帽者,後來國民黨打擊對象縮小,縮到同鄉會會長,台獨盟員 等,其人數約在50位以內,就是黑名單,限制進入台灣簽證之許可耳。 1989年以後,台灣之刑法100條廢除後,移民同鄉,稍無政治顧忌,開 始參加同鄉會活動,聽講政治會,動輒幾百人,募款資助台灣民進黨人 ,金錢無數,惟同鄉會,漸漸老化,活動中無有創意,為一些路線定義 ,爭論不休,許多人離開同鄉會,減少一年$35之會費支出,據言同鄉 會,有關閉之論,非常悲哀。 在重新籌辦合作社過程中,我將堅持合作社理事會,使用英語操作,如 無此自信,寧可從缺,絕不重復舊合作社之覆轍;同鄉會理事會,可以 漸次改革,減少會費到象徵性之數目,讓第二代子弟開派對活動,不能 喝酒吸菸吸毒,同鄉會嚴格管制,漸漸地讓講英語之第二、三代,進入 同鄉會,讓第二、三代子弟,有尋覓對象之機會,讓第二、三代子弟, 有機會選擇政黨屬性,選擇民主黨,或共和黨均可,準備進入美國主流 政治,服務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