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老頑童採枇杷/莊峻華

老頑童採枇杷/莊峻華 茉莉家前院,有株枇杷,結實累累,一日讓我嚐試,十分甜美,有異於 我舊居茶花女街者,茉莉見我剝皮,甚為好奇曰,難怪好吃,我解釋枇 杷在台灣是珍貴水果,果農將品種改良,並且有機施肥,她好奇,我說 年底將贈與六粒碰柑,裝置在韓國水晶梨紙盒上,她更好奇,於是我再 解釋,將購置牛糞施肥,果實保證大號,茉莉來自路州鄉下,知道雞糞 甚肥,交待留些給此枇杷株,說是隨時歡迎來採枇杷,吃完手採到者, 只剩下株頂幾串,老頑童心生一計,準備搭木梯採枇杷。 茉莉去年夏天,購下坤秀姊住家,我散步時搭訕道,吃過其後院美國梨 ,彼曰坤秀仍回舊宅採無花果,茉莉和其閨友,對面鄰居安,均甚貌美 ,約近40歲,對人友善,茉莉是復健師,對我採橘傷足,有免費之指導 。我將一搖晃老木夾梯,肩抬過一條街,穩定張開木梯,肯定無誤,站 上兩階,彎取一串,利剪下枇杷,忍不住剝食一粒,將首串置放在塑膠 袋,抬頭觀望株頂剩下幾串,都是今年碩果僅存者。 從小我就喜歡水果,在埔里,在虎尾,均有 採水果美憶,但機會不多, 美國地大物博,許多機會,去年我在後院,採下近三百粒柳丁。木梯不 夠高,我站到最高一階,一手抓緊瘦小樹幹,以免意外,一手順勢摸上 果枝,扳下小枝,肯定安穩後,取出剪刀,剪下果串,果然有大粒者, 我已忘記台灣鄉下,枇杷有多大?前日鄰居賴惠美姊,贈送一盒枇杷, 果實碩大,幾與台灣者無異。 賢妻從外返家,見到兩包枇杷,不禁滴咕曰,不怕死,摔下來又擺腳, 又曰無驚死,吃了不怕血糖高,我已習慣,陰雨天,左足又開始不便 於行,採下整株枇杷,心無樹上枇杷之牽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