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悔教夫婿覓封侯/莊峻華

悔教夫婿覓封侯/莊峻華 我在回憶休市同鄉會中,憶起三、四十年之往事,鄉社確實提供適婚者 機會,我屬自作多情者,讓我敘述故事一段,聊以回憶。我在離台前, 孑然一身,曾與一位虎尾舊識,書信連絡,一直到休市,此小姐為嘉 師出身,小學老師,我曾託媒,但她不許,後來我出國,她仍舊未嫁, 保持書信往返,一日,我在惟一電話中,批評國民黨,她無法制止,電 話有特工監聽,讓她惹下許多騷擾麻煩,事後有一封信來,提到,悔教 夫婿覓封侯,這一名句,據言她為此落淚不已,32年後,我回台灣,想 法求見,當年幫忙了解內容之大姊萬里,均曰不可。其實我在幼年,即 在東漢歷史課中,講到班超,恩師黃經才提到此句,我以為此為大丈夫 ,立志邊疆,汗馬功勞等事,不想此為情意綿綿之唐詩,為王昌齡作之 閨怨,原文如下 : 閨中少婦不曾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這是一首感情豐富之七言絕句,流傳中國上千年,有位有感情之女孩送 我,我到老邁後,始體會其珍貴處,為往日之不解風情而憾,小姐託英 語老師寄來結婚禮物,席爾斯瓷瓶電燈仍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