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3

亡羊補牢,猶未為遲/莊峻華

亡羊補牢,猶未為遲/莊峻華 最近合作社會員投票通過,關閉一極其成功之信用合作社,令我內心震 憾,其理由為青黃不接,無利可圖,我為聖人之徒,本不言及利,青黃 不接,原為我台灣社會之困境,合作社有,同鄉會有,會館有,教會也 有,關心台灣社會者,必須重視,設法解決困境,此為亡羊補牢,猶未 為遲也,語出戰國策。 新合作社,同鄉會,傳統基金會,和教會等,都應該使用英與操作,不 能遲疑,浪費甚多寶貴時間,讓講英語之台裔美國人,開始使用現有之 社團,我觀察如此青與黃者,在美國社會主流中,尚無法掌握到領導層 次,我們可以提供如此領導機會,從合作社開始,走向領導銀行;從同 鄉會開始,走向維護發揚台灣文化;從教會牧師,領導更大更主流之美 國教會。 以我家庭為例,子女在學校,使用英語,中文大字不識,賢妻與子女對 話,台語講出,英語聽入,無法深入;我在小孩未出生前,早立下決心 ,放棄台語,讓子女專心英語,融入美國社會,絕對不吃眼前虧,我在 販賣重組合作社時,尋找創辦人七位有困難,打女兒腦筋,女而領過兩 次$500獎學金,對合作社有深刻印象,月底回休市上班,新設立之合作 社,如不使用英語,則無法參與。 美國是英語國家,我們之第二、三語言,行事上吃虧,剛好有一台灣同 鄉會,有互相切磋之機會,節省許多摸索時間,我們可以將此機會,傳 授給我們之子女,此非艱難工作,是舉手之勞,許多同鄉已經老邁,不 願再惹上麻煩,此為我所能了解,我和老友講電話,需要小睡幾小時,始 能恢復體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