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山外有山/莊峻華

山外有山/莊峻華 昨日在大華商場,購買一把中國寶劍,原來是前日陪同賢妻買菜,見到一 位中國太太買完菜,提著一把劍,搭訕問道寶劍鎮邪?太太放下菜,拔劍 出鞘,噫尚未開封,太太搖頭道,$68能買甚麼?口音像是山東老鄉,王 志義大哥亦有一把寶劍,掛在辦公桌牆壁上,大哥山東人也,大嫂不許我 動劍,於是我準備隔日看兩門診後,到大華覓劍,買了劍,又想到祖逖之 聞雞起舞,此劍稍沉,想起舊日沉迷武俠技擊小說曰,人外有人,山外有 山。 有位校友將邀請校友,參觀其夫婿整理之庭院,我有興趣研究其設計之儲 續雨水設備,電話詢問其紀念區住址方向,校友曰其小社區有四位同鄉家 庭,建地半英畝,就是原來徐醫師住家社區,徐退休後,移居聖地牙哥, 當年房價約是37萬美金,好奇查一下網路房產資料,要價在1.5百萬美金 之譜,難怪好友明昭兄笑臉常開,我以為茶花女街舊宅售出後獲利,不想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房地產確實幫人發財,我真是小巫見大巫,這些都 是武俠小說名詞,買了一把寶劍,帶來少年回憶。 寶劍上有黑色銹跡,正想找金屬除銹液不果,賢妻責備浪費,我說要在庭 院聞雞起舞,妻曰天天白日作夢,又要寫毛筆字,我再辯曰孔明女婿,其 能無劍?先岳母大人嘗謂岳父生前文武全才,實為當今諸葛孔明也,於是 賢妻答應找出除銹液。 胡珊尼醫生,興高采烈與我談論配刀劍,我們談到日本武士刀,日本傳統 鋼鐵品質保證刀劍,過去日本刀劍出口中韓兩國,他說葉門人至今仍舊身 配短劍匕首,好者一把約價六、七萬美金,劍把常鑲珠寶故也,我詢及回 教彎刀,他說更貴,沙烏地富人常到敘利亞訂做,英美許多博物館,偶有 刀劍收藏。 小說上常描述道士和持劍作法,道士說是武當山,和尚說是少林寺,紐約 行飛機上,我將道德經溫習一遍,更奠定無為,刀劍金錢園藝等,均是有 為現像,要順其自然,要有無合一,要相信平衡,要相信天地運行之道理 ,物極必反,山外有山。

No comments: